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要借“岛”圈“海”指鹿为马抢夺海洋权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2:10 北京青年报

  抢夺海洋权益 不惜“指鹿为马”———

  日本政府3月9日确定了在距东京以南1700多公里的“冲之鸟岛”设置灯塔的方针,以此向国际社会明示,日本拥有该岩礁周围200海里水域专属经济区的权利。日本欲以“冲之鸟岛”为基点扩大海洋领土范围,扩张海洋资源开发权的意图逐渐显现。

  仅有两块床垫大小的礁石为何引起日本如此大的兴趣呢?这两块礁石周围200海里水域的海洋专属经济区想必是日本的真正意图。所以,日本决意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这两块礁石。从1987年开始,动用285亿日元巨资,在这两个礁石周围建起了保护设施。保护设施建成后,又投入50亿日元进一步加固。日本有关方面还在这两个礁石附近的海面上建了观测站,不断了解自然环境对礁石的侵蚀情况,以便随时采取相应措施。从日本方面公布的照片来看,观测站是建立在海上平台的一幢三层建筑物。目前礁盘上建有离海面约7米的平台,上面建有作为观测设施的建筑。日本认为“冲之鸟岛”对于自己获得专属经济区非常重要。

  据悉,在日政府开始进行全面调查之前,船舶机构———“日本财团”和“日本航路标志协会”将于本月25日各派调查团,开始确定灯塔位置的基础调查工作。有消息称,3月中旬,日本将设立一个由外务省、运输省、厚生省组成的部门,专门负责采取具体行动“和中国抢夺海洋权益”。日本政府已经为这一“维护日本领海和领岛主权”的部门编列“保护主权经费”,接下来还准备把这个部门的开支列入日本2006年预算案中。虽说这个专门的部门还没有正式宣布成立,可它的第一项任务却已经确定:新部门开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冲之鸟岛”上建设灯塔,强化周边海域的监视系统和增加海洋调查及气象调查设施。

  东海大陆架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日本早就图谋已久。日本原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去年在国会就大陆架调查问题进行答辩时说,这些海域中埋藏着价值几十万亿日元的石油、天然气和矿物资源,对日本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时,“冲之鸟岛”周围还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有大量的鲣鱼、金枪鱼和墨鱼等,海底还有很丰富的锰结核资源。日本政府决定在2009年前重新勘测大陆架,将大陆架扩大到350海里,从而扩大本国专属经济区范围,而“冲之鸟岛”就包括在内,日本政府希望以“冲之鸟岛”为基点,扩大自己的海洋领土范围。不久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与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会谈时曾表示:“东京愿意在‘冲之鸟岛’发展渔业,以防止日本的经济海域被中国吞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