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贺荣光代表:中国瞄准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俞铮)正在这里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渤船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贺荣光代表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造船业近年来发展很快,连续多年实现造船吨位排名世界第三,而且这种势头还很旺盛,如果保持下去,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造船业惟一一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贺荣光说,中国造船份额已上升到世界造船业的
15%左右,手持订单份额已上升至17%左右,中国在造船产量上已成为世界造船大国,但仍不是造船强国。

  船舶工业是面向国防、航运和海洋开发的战略性产业,是中国具有综合比较优势、较早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良好业绩的产业之一。作为传统产业,造船业需要钢铁工业和众多机电配套产业的支持。船舶制造、钢铁等原材料、配套机电产品在造船成本中大约各占三分之一。

  据了解,一条30万吨的油轮需用钢材4万吨,能创汇1亿美元。船舶中配套机电设备产值约为三分之一,而中国国产船用设备装船率不到40%,日本达到了97%,韩国为85%。

  贺荣光说:“加快发展造船业,对于提高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带动钢铁及配套机电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就业等,都有促进作用。同时,大型造船企业多在老工业基地,对振兴老工业基地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造船业目前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使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已成为国际投资合作的热点地区;中国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也为造船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好的环境。

  贺荣光说:“相关国际规则的变化加速老旧船的更新,国际船舶市场正处于一个历史高峰,新船需求量大,价格仍然存在上升因素。这为我们做大民用产品规模提供了新的机遇。”

  同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说,造船业已到了以自主创新推动新的经济增长的新阶段。造船业如果继续停留在全面引进,没有自主创新,就会裹足不前,丧失发展的大好机遇。因此,造船业要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增强自主开发能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