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经济互补强 西岸涌动春潮盼携手东岸(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8:51 人民网
两岸经济互补强西岸涌动春潮盼携手东岸(附图)

福州市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更为便利的交通条件。图为福州尤溪洲闽江大桥,该桥是国内首座空腹式钢架拱桥,总投资1.56亿元。杨婀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戴岚 蔡小伟

   

  西岸经济区建设全面展开

  春节刚过,福建省泉州市出台交通基础设施实施方案,2005年投资25亿元用于高速公路、港口航道码头、场站建设。泉州市市长郑道溪说,泉州市已经确立了城市发展的新定位:北承福州、南接厦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部枢纽城市。

  漳州与厦门同处厦门湾。漳州市市长何锦龙说,港口、铁路建设已成为漳州市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漳州市今年投资11.3亿元,用于公路、桥梁、港口、码头、场站建设,着眼于构建“大漳州”目标,加快与厦门、泉州合作,实行统一规划、整体布局、资源共享、设施共建。

  2004年初,福建省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一年来,这一构想进展顺利,建设成就引人瞩目。在中心城市省会福州的带动下,形成闽江口都市圈,构成闽东北一翼;在厦门经济特区和泉州侨乡工贸城市的带动下,形成闽南金三角城市圈,构成闽西南一翼。经济发展的这两翼,已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板块实现“对接”。在此基础上的产业链正在向福建省内腹地和周边地区延伸。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使福建已步入新一轮经济发展的良性周期。

  两岸经济互补性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福建省东山岛从台湾引进芦笋良种,如今已成为全国著名的芦笋基地。东山岛还与台湾最大的种子公司“农友种子公司”合作,大面积引种台湾蔬菜,通过合作培育的油菜、甜椒、青花菜、黄秋葵等7个良种全部获得成功。东山岛引进台湾屏东高压嫁接的名贵水果“黑珍珠莲雾”,在国家海滨森林公园建立了300亩的台湾黑珍珠观光果园,已成为颇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

  福建与台湾水产业发展有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投资者看好福建丰富的水产资源、充足的劳动力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到福建投资兴业。迄今,台商在福建已兴办水产企业410多家,投资4亿多美元,投资领域从单一的水产养殖或加工扩展到全方位投资。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国胜近日表示,福建将积极引进台湾企业的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提高福建海洋与渔业企业的竞争力,扶持闽台水产引育种基地建设。同时还将在远洋捕捞、水产深加工、开发渔区休闲旅游观光、对台劳务输出等方面,与台湾业界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期望与东岸携手发展

  事实上,随着沿海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长三角、珠三角正在福建形成“对接”之势,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区域,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两大三角洲之间开始形成互为经济腹地之势。去年福建工业品的产销率接近98%,除出口增长外,福建与周边地区的市场“交融”同样功不可没。

  据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福建台资企业已占大陆吸引台资企业的1/4,福建对台贸易逆差占大陆对台贸易逆差的1/10。借助金马地区的“小三通”,福建沿海与金马澎的人员直接往来达67万多人次,截至2004年底,两岸试点直航共运送集装箱320多万标箱。

  有专家建议,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纳入“十一五”统一规划。从长远考虑,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高度看,还应与海峡东岸一起,将整个海峡经济区都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之中。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2日 第一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