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制定美国新防务指南 关注四大核心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8:16 人民网
五角大楼制定美国新防务指南关注四大核心问题

美军深陷伊拉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角大楼制定美国新防务指南关注四大核心问题

美军深陷伊拉克

  五角大楼制定美国新防务指南 关注四大核心问题

  人民网3月12日讯 《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11日分别发表文章披露,美国正在积极筹划的“新的防务指南”。文章指出,美国在2001年遭受了“911”恐怖袭击后不久,五角大楼制定了全新战略方针,宣称要将美军改造成为既能打赢小规模反恐怖战争,又能快速击败所谓“无赖国家”的武装力量。当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军应该变
得“更轻便、更有威力和机动性更强”。五角大楼强调,那种依靠大量部队来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的观念已经过时。此外,美方从未认真考虑自己如何在推翻他国政府后有效维持当地秩序的问题,认为凭借自己在军事技术上的绝对优势,击败任何敌人都是“小菜一碟”。现在,伊拉克境内此起彼伏的反美武装袭击活动,迫使有关方面被迫开始重新审议上述所谓的“拉姆斯费尔德”主义了。

  尽管美军在2003年几乎兵不血刃地攻占了巴格达,但现在却发现自己仍然无法完全解决当地不断发生的各类反美反政府暴力事件。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现在美国将大约14.5万兵力投入伊拉克,因此在考虑使用武力手段解决伊朗或者朝鲜核问题的时候发现自己面临着严重的兵员紧张局面。美国原本打算,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大约六个月内,将驻伊拉克美军数量减少到三万左右,从而能腾出手来去对付其他地区热点。现在看来,五角大楼被迫重建捡起被其抛弃的“克林顿时代遗产”,抓紧讨论战后维持和平行动事宜并要尽量争取更多盟友支持自己的军事行动,否则,“打赢下场战争”只能是白宫高层一相情愿的美好设想而已。

  2001年后,美军逐渐减少了在重型装甲武器上的投资,并开始将重点转移到更加具有“未来色彩”的导弹防御系统上去。尽管在此事上遭受多次失败,无数美元“打了水漂”,但五角大楼仍表示,如果专家们能确定出导致2月份反导弹拦截试验失败的准确原因,五美军将在4月底再实施一次拦截试验,从而确定这种新型武器的性能。可惜,技术进步未能减少美军花费在战后重建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五角大楼在2003年曾经得意洋洋地公开表示,自己今后能在任何战争爆发前10天完成准备工作,然后用30天时间打败对手。紧接着,美军只需要再花上30天时间就能做好赢得另外一场战斗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在看来,这种设想已经完全不符合实际了:无论是什么样的对手,美军都不可能在30天内胜利而归。

  尽管面临这种情况,五角大楼在其四年一度的新《防务指南》起草工作中,仍明确表示要对美军今后的战略思想以及相应的军费开支和军队构成等进行必要“非常规”调整,这个《防务指南》预计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完成,并且成为今后数年间美军的“指导性纲领”。

  据悉,拉姆斯菲尔德认为,美国新军事战略应更注重于先发制人以化解非常规威胁,并应着眼于应对4个与传统上的常规战争没有关系的核心问题,它们分别是:协助盟国消除恐怖威胁;保护美国本土安全,必要时采取先发制人战略;影响潜在敌手在关键时刻的战略选择;以及阻止敌对国家或恐怖组织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由于新军事战略的出发点更注重于非常规性威胁,美国军队的结构、作战方式和武器项目都需进行新的调整。为了协助盟国对付恐怖威胁,美国可能会在恐怖威胁尚未形成之前即派出特种部队帮助盟国训练军队,而不是等到恐怖组织已成气候之时再派遣大批军队进行军事打击。美国军队将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帮助其他国家训练军队。一些飞机、大炮和坦克等常规武器项目将被削减,而精确制导武器、网络通讯和情报等方面的投入将大幅增加。

  同时,五角大楼正在逐渐增加从国外购买武器的数量。比如,美国海军最近挑选了英意设计的直升机作为总统座机,这表明美军开始向国外武器供应商“打开门户”。此外,陆军也决定采用巴西制造的支线运输机,而不是在美国公司生产的“湾流”型飞机来设计新一代间谍机。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本月7日宣布,它将收购总部在阿灵顿的美国大型军工企业联合防卫公司。此项交易说明,美国和国外军工企业之间的互动日益加深。分析家说,战争和赤字使五角大楼的预算受到压缩,因此军方领导人今后将更加倾向购买外国武器,而不是花更多的代价发展国内军工业。(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