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从严治军重在落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7:34 解放军报

  “令严方可以肃兵威,命重始足于整纲纪。”治军之道,贵在从严。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围绕“从严治军”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从严治军不放松,才能提高战斗力,完成我军肩负的历史使命。

  从严治军,必须依法进行

  “令必行,禁必止,是从严治军的起码要求。”邱健代表谈起这个问题,直言不讳:现在不是无法可依,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军事法律体系,各种条令条例、规章制度也非常具体。问题的关键在于有法不依,对规章制度不落实。

  今年初,某部一名战士因不服连队的处分,向场站机关反映。站领导派人调查,结果表明连队的处分与《纪律条令》相背离。站党委经过全面检查,发现违反条令条例的情况不止一起。

  “事情发生在基层,负面影响还有限。让人担忧的是,有些领导机关的同志,依法治军只是喊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中。”一位代表列举了种种不良现象:

  有的同志在规章制度面前搞变通、打折扣,往往是说得严做得松,泛泛而谈严针对具体松;有的同志不善于也不愿意依据规章制度抓工作,习惯于凭个人意志和经验办事,主观随意性大;有的同志对落实规章制度甚至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需要时就强调,不需要时就放在一边;个别单位集体违规的现象也不能说没有,比如各种与条令条例相违背的“土政策”的制定,就是一种公开违规。

  “对违规违纪的现象见怪不怪,是最为可怕的。”一位代表说,“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从严治军的实质,就是把部队的全面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只有切实维护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我们才能建设一支正规化的军队。”

  法规制度都是由人制定、并由人来执行的。再好的法规制度,如果无人遵守,也会成为一纸空文。有的代表说,需要加强法律意识的培养教育,在全军形成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真正使纸面上的法变为行动中的法。

  从严治军,先要从严治官

  在南方炎热的夏季,有的部队领导图凉快,除了配发的服装外,还自己定制了薄料子军服。上行下效,一些基层官兵也自购各式服装,一时间部队着装五花八门。

  “从严治军,领导是关键。有的单位没能很好落实从严治军的要求,关键是没有从严治官。‘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对自身要求不严,管理部队自然腰杆不硬。没有身教的力量,法规的威严就会削弱,从严治军就难以落到实处。”刘展志代表说,领导干部如果能从自身严起,处处率先垂范,就能以良好的形象带动官兵,部队的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

  一位代表说,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他建议,把党委监督、纪检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实效。他所在的部队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相对较多。为加强管理,他们出台了《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十项制度》,加大了监督力度。

  “问责机制也应跟上。”有的代表说,领导干部在被赋予权力的同时,也被赋予了责任。那么,责任担负得如何,行为是否与所承担的责任相称,自然是上级领导和广大官兵关注的问题。身负重任的领导干部,不管职务多高,都应自觉置身于组织之中,置身于管理之中,不能游离于组织和管理之外。

  从严治军,重在日常养成

  养成,是最好的教育。养成,更是一个军人的必修课。从严治军,必须通过严格的日常养成才能落到实处。

  “为此,我们必须像‘过日子’那样,扎扎实实做好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张军代表认为,过日子是具体的,甚至是繁琐的,日常事务件件桩桩都要操心。有一本书叫《细节决定成败》,能始终如一把每件小事做好,日子才能过得有滋有味。从严治军也是这样,难在经常,贵在持久。不能上级强调就紧,上级不讲就松;出了问题忙整顿,事情一过就放下。忽冷忽热、时紧时松,流于形式、浅尝辄止,是从严治军的大忌。

  有的代表认为,从严治军在一些部队落实得不够好,主要表现为“三多三少”:布置要求多,跟踪问效少;原则性领导多,具体督察少;急功近利多,着眼长远少。究其原因,主要是作风不实,抓落实的能力不强。

  “工作不落实是个顽症,一具体就好落实。”一位代表这样说。他所在部队把两个“经常性工作”分解为20项具体制度,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从基层战士到机关干部,人人有所遵循,事事有依据,工作就落到了实处。(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