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可贵的忧患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7:34 解放军报

  “忧患意识”的字眼并不陌生,“居安思危”的警醒也时有所闻。但是,当你在“两会”上听到温总理用凝重的声音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代表、委员在讨论中不时流露出忧患意识时,仍不能不从心里产生震撼。

  忧患意识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它以危机感为基础,寄托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强烈使命感,从而成为支撑民族振兴的动力。实践证明:居安思危得安,居安思安得危。在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勃勃生机的大好形势下,能够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是一种难得的清醒,一种可贵的忧患意识。

  古人云:“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华夏文明孕育和包含的这种忧患意识,才使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面对还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代表们认为,只有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忧患意识,体现了居安思危的清醒和智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类名言警句,都包含着对人生和社会的深刻见解。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越是取得辉煌成就,越不能骄傲自满。特别在当前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有助于我们科学判断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既把握住优势,也看到不足,从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忧患意识,反映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军队代表、委员谈到忧患意识,讲得最多的是国防观念。“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尽管今天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和科技的竞争愈演愈烈,但战争仍然是威胁国家安全的“第一杀手”。“听惯梨园歌舞声,不识旌旗箭与弓”。代表、委员们呼吁,越是国泰民安,越要居安思危;越是政通人和,越要增强国防观念。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想有时”。一个民族有了忧患意识,才能自强不息;一个国家有了忧患意识,才能兴旺发达;一支军队有了忧患意识,才能无往不胜。从这个意义上说,忧患意识就是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也是大局意识、战略意识。(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