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营经历:那一壶水沉甸甸的重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7:34 解放军报

  当新兵时,最怕的就是紧急集合。连长总是说,平常就作风松散的人,关键时刻也好不了。对此,我并不以为然,心想这可不一定,只要技术练好了,平时马虎一点又有什么关系?

  一天晚上,一阵尖厉而急促的哨音在安静的军营中骤然响起,顷刻屋里像炸开了锅。瞬间的慌乱之后,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开始有条不紊地打背包,收拾各种装具……由于
自己已经练了好多次,我的速度还算是比较快的,很快就基本准备就绪。然而,当我最后将水壶挎上肩头时,突然倒吸了一口冷气:水壶怎么这样轻?难道里面没水了?天哪,连长前天刚刚强调水壶里必须灌满水,可我居然忘了!

  再去灌水已来不及,我不知所措地东张西望。月光下,窗台上竟有一个脸盆,还能看到其中荡起的粼粼涟漪——水!惊喜万分的我,想也没想就把水壶扔进盆中。再提起水壶时,重重的分量让我心中也变得充实起来。

  集合完毕后,随即开始跑步。抵达终点后,很多人已体力不支。重新整队,检查装备,连长用手电慢慢扫过队伍时,脸绷得铁青:有被子散成一团的、帽檐朝后的、敞衣露怀的……刺眼的手电光停在了我面前,连长掂了掂沉沉的水壶,眼神这才缓和了许多。突然,队列中的小刘一时没缓过劲来,一头栽倒在地。“曹新建,拿水来!”连长一边扶起小刘一边对我大吼。我来不及半点犹豫,匆忙递上了水壶。水喝下去后,小刘却越发痛苦起来,呼吸愈加急促。不多时,救护车载着他风驰电掣般驶向了医院。

  第二天,小刘被诊断为食物中毒的消息,让大家颇感意外。在证实小刘确实没有吃什么别的东西后,疑点集中在食堂的碗筷上。为此,司务长还不得不做了检讨。

  可那一天我手捧着水壶,却觉得它在我的手中越来越重。因为偶然间,我发现小张在用那盆据说泡了特效药的水,洗着患有严重脚气的脚。犹豫再三后,我终于主动找到连长……

  从那一天起,我真正懂得了严谨这两个字的深刻含义。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自己一有敷衍的想法,那壶水就会沉甸甸地压在我的心上。(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