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小品守住那分真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7:34 解放军报

  刚来部队时,部队的晚会我并不愿参与,我认为那些节目离自己太远,不能反映我们真实的生活。然而,后来我参与一个小品编演任务的经历,却让泪水打破了我的偏见。

  ……舞台上,一位老士官指着桌上的生日蛋糕,在责问自己的女儿为什么要吃这块蛋糕。原来,他的妻子刚刚下岗,而今天是厂长家孩子的生日,他打算送蛋糕去走走关系。孩子委屈地哭着,其实,今天也是她的生日……虽然这让人心里难受,但却是根据我们勤务连
王班长的真实生活创作的。虽然试演的效果相当好,但我始终不认为这样的小品能够通过领导评审。

  果然,还没有正式演出,就有人提出了疑虑,说晚会都是一片喜气洋洋,有这样一个反映现实问题的小品,这不是破坏气氛、有意让人难堪吗。与其被否定,还不如先改一改,不要太尖锐。

  商量来商量去,最后,大家又改编了一下故事,加了一个美满大团圆的结局。但看了这个版本后,战士们的掌声却稀稀落落,有的说感觉很做作,心中更加不舒服,还有的认为没有了情感冲击力,强烈要求恢复原来的版本。究竟如何是好,到底该追求真实还是完美,我们陷入了两难境地。不只是我们不好办,听说看过节目的领导们也在激烈地讨论。对此,我不抱太大希望,心想到了最后肯定没戏。

  随着演出时间的临近,我们还在排练着那一个别扭的结尾,积极性也越来越低。

  然而,当政治处主任告知上级最后的决定时,我才发现大家真的低估了我们领导的勇气。至今,我还记得主任转述的那句话:“这也有我们工作不到位的责任。既然存在问题,就不能视而不见!”有了这句话,我们信心满怀地走上了演出赛场。

  ……舞台上,老班长那飘起的烟圈在灯光中打转,而观众的泪珠则在眼眶中打转。这时,老班长猛然下定决心对孩子深情地说:来,爸爸妈妈今天为你好好过一个生日。这句话点燃了希望的烛光,点燃了一种光明……在《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全场观众都站了起来齐声唱和,不少家属泣不成声,拍着巴掌的手不时抹着眼泪。我知道,我们的演出成功了。

  后来,听说大家都对王班长一家送去了更多的问候和关心,部队领导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驻地单位也积极配合支持。再后来,听说班长一家已克服了暂时的困难,日子越来越好。

  一个并不完美的小品,让这个故事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局。从此,我深深地喜欢上了军营的晚会。(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