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反恐不容单边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7:34 解放军报

  在马德里“3·11”恐怖爆炸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2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23位前国家领导人以及165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出席8日至10日在马德里举行的主题为“民主、安全和反恐”的国际会议,共同探索国际反恐斗争新战略。多数与会者强调,反恐必须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反恐不合作,世界就不会有真正的民主和安全。

  会议表明,国际社会对于加强反恐存在共识,但对于如何反恐却有不同声音。多数政治人物和专家认为,国际反恐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尊重他国主权、强化联合国的作用,单边主义是反恐合作的主要障碍。

  安南在会议期间提出了联合国的“全球反恐战略”,号召各国政府和人民团结合作,与恐怖主义进行长期斗争。这一国际合作战略受到与会者的普遍欢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提出在全球建立“文明联盟”,旨在团结世界不同信仰的人民,共同对付恐怖主义。

  会议还就反恐合作达成多方面的共识,如要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中的作用;要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高科技、新闻媒体和因特网进行犯罪;要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宗教犯罪;要防止恐怖分子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建立反恐金融体系,截断恐怖分子的经济来源;要加强国际情报合作,信息共享。

  要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显然不是短期内能够做到的事情。自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公敌”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目前,恐怖主义的幽灵仍在世界各大洲游荡,国际恐怖主义已构成21世纪最严峻的安全挑战,因此,反恐必然成为这个世纪关乎人类和平的重大主题。马德里会议得出的结论表明,人类与恐怖主义进行斗争的任务是长期而又艰巨的。(据新华社马德里3月11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