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京大轰炸60周年 日高官忘记原因竟称其“屠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09 北京晚报

  有识之士呼吁汲取教训 日右翼官员借机大放厥词

  日本首都东京10日举办佛教法事活动、展览和研讨会,纪念二战中东京大轰炸60周年。当年的幸存者们呼吁日本年轻一代了解当年东京被摧毁的原因,避免重蹈历史覆辙,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则在集会中称东京大轰炸为“屠杀”。

  虽然是60周年纪念日,10日的各项纪念活动却比较低调。上午10时,僧侣们在东京墨田区专门搭建的一座纪念堂开始做法事,超度60年前死于大轰炸的约10万遇难者。数百人参加了法事,主要是当地居民和一些年老的大轰炸幸存者。下午官方的纪念仪式有2000多人到场,其中包括日本明仁天皇次子文仁亲王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与会的幸存者和研究者呼吁日本政府继续遵守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避免未来发生同样的惨剧。东京空袭和战争破坏中心的职员三保典子说,汲取往日的教训相当重要,“对于幸存者来说,讲述他们的经历是相当困难的,但我们必须将信息传递给年轻一代。我们希望往日的教训能被了解,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全世界”。

  与幸存者不同,日本右翼人士似乎只记得大轰炸的悲惨而忘记了它发生的原因,石原慎太郎就是其中之一。

  石原慎太郎在10日纪念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东京大轰炸是“屠杀”,为历史上巨大的不可忘却的无道行为。美联社报道指出,目前很多日本人都存有与石原类似的想法,虽然他们也承认二战中日本军队在亚洲各地犯下严重战争罪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