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发现侵华日军原版日记3年战争暴行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三月十日电 保存完好的日本侵华日军原版日记在成都浮出水面,这是国内首次发现的日军原版日记。四川省建川博物馆副馆长何新勇透露,这套日记的翻译工作已进入尾声,届时将向世人公布日军侵华的这一铁证。

  据介绍,这是一位叫荻岛静夫的侵华日军所写的日记,共有七本,是比烟盒稍大的小开本形式,写了八章,同时配套的还有一本影集。

  一九三七年八月二十三日,二十七岁的荻岛静夫被应征入伍。从入伍的第一天,荻岛静夫便开始了他的“支那事变从军日记”的记录。七本日记整整记录了三年的战争事件,共有几万字的翔实资料。配套的影集由荻岛静夫拍摄,共收藏二百零八张照片,泛黄的老照片真实地记录了当年日军侵华的历史。

  该日记集详细介绍了其所在部队的作战情况。当年,他们应征后,先在日本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训练,其中还包括化学武器训练。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四日,这支队伍到了虹桥码头,便开始了作战。

  此后,荻岛静夫以流水账的方式,记录其部队作战的踪迹。除了军事记录外,荻岛静夫还在日记中披露了两军在作战中死亡的人数,中国官兵伤亡惨重情形的描述,以及日军在华期间欺凌百姓的罪证。

  荻岛静夫自一九四0年后便退伍回国。一九五0年,中国人王襄意外收藏了这套日记以及影集,此后一直被其后人珍藏。

  何新勇副馆长透露,这套日记是一年前在天津经过朋友牵线后,找到王襄后人才发现的。当时他们的初衷便是不能让这套反映抗日战争的珍藏文物回流日本。(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