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斥资在礁石上建灯塔意图扩大海洋领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3月10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拨款1000万日元,在“冲之鸟”设置灯塔。

  “冲之鸟”位于北纬20度25分31秒、东经136度04分11秒,距离东京约1740公里。中国一直主张,它不是一个岛,只是一块岩石,因而不能设定为专属经济海域。

  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10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岩石岛周边环礁上高21米的观测设施上,设置10米高的灯塔,并在明年预算中拨款1000万日元。

  韩国联合通讯社称,据有关分析,日本政府之所以决定设置灯塔,其根本目的是要在载有各国灯塔位置的“灯塔表”上记载上日本名“冲之鸟”,使该地域名副其实地成为设定专属经济海域的日本领土。

  据悉,在日政府开始进行全面调查之前,船舶机构——“日本财团”和“日本航路标志协会”将于本月25日各派调查团,开始确定灯塔位置的基础调查工作。

  日本认为“冲之鸟”是一个岛屿,可以在其周边200海里设定自己的专属经济区。而中国则认为那是一块礁石,不是岛屿,不具备专属经济区的条件,中国海洋调查船在那一带从事海洋调查活动也不需要事先向日本有关方面报告。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规定,第一,岛屿应是在涨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第二,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的经济生活的礁石,不应有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如果根据日方主张认定“冲之鸟”为岛屿,日本将确保一个大于本国领土面积的4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海域。目前,每年大约有1000多艘船舶经过该周边海域。

  另据《青年参考》报道,3月中旬,日本将设立一个由外务省、运输省、厚生省组成的部门,专门负责采取具体行动“和中国抢夺海洋权益”。日本政府已经为这一“维护日本领海和领岛主权”的部门编列“保护主权经费”,接下来还准备把这个部门的开支列入日本2006年预算案中。

  早在这个专门部门未正式宣布成立前,它的第一项任务已经确定——在“冲之鸟”上建设灯塔,强化周边海域的监视系统和增加海洋调查以及气象调查设施。

  另据《国际先驱论坛》报道,“冲之鸟”所在礁盘内原有5座礁石在高潮时露出水面,但是经过海浪常年侵蚀,只剩下了两块礁石在高潮时露出水面。为此,日本于1987年开始进行了护岸工程,投资285亿日元,利用混凝土进行加固,花费400多天,并投资8亿日元加装钛合金防护网。加固工程完工以后,由于不断发生剥离和出现裂缝,有关维修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冲之鸟”周围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有大量的鲣鱼、金枪鱼和墨鱼等,海底还有很丰富的锰结核资源。日本政府决定在2009年前重新勘测大陆架,将大陆架扩大到350海里,从而扩大本国专属经济区范围,而“冲之鸟”就包括在内,日本政府希望以“冲之鸟”为基点,扩大自己的海洋领土范围。

  不久前,东京市长石原慎太郎与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会谈时,曾表示:“东京愿意在‘冲之鸟’发展渔业,以防止日本的经济海域被中国吞没。”另外,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也在较早前公开了日本在东海的调查资料,指出中国的建设油气田以及采油行动“可能越界”,日本的调查就指出:中国勘探船经常在“冲之鸟”周围活动。(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