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报称俄曾向美挑战 称或退出俄美核不扩散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1月份,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访美期间曾向对方发出挑战,宣称可能退出冷战时期美苏签署的一项重要的核武器控制条约:《中导条约》

  五角大楼消息人士日前透露,2005年1月,俄美防长华盛顿会晤期间,俄防长伊万诺夫询问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如果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美国政府将如何反应。

  据俄罗斯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楼对俄防长提出的退出《中导条约》的建议没有表示反对,拉姆斯菲尔德向伊万诺夫表示,他对此并不担心。

  五角大楼官方发言人里塔对此予以否认,称美国作为条约签署国,对条约执行负有重要义务,这一问题是在两国防长普遍讨论背景下提出的,美国国防部长当时表示,这种问题应当在两国政府间协商解决,而不是在五角大楼和俄罗斯国防部之间。

  俄罗斯消息人士表示,俄外交部随后派团专程赶往华盛顿,表示收回俄防长的类似提议,从而对克里姆林宫内鹰派人物造成了打击。

  不过,俄军方高层讨论彻底放弃多年前签署的核武器控制条约的问题,也充分反映出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出现了严重退步。

  美苏1987年《中导条约》规定销毁两国所有射程在500-5550公里、能够摧毁欧洲所有目标却无法打到美国本土的武器系统、核弹药和常规弹药弹道导弹。到1991年6月前,两国共销毁了2692枚中程导弹,2002年,保加利亚成为美国资助销毁这种导弹的最后一个东欧国家。

  美国夏威夷大学核武器专家布恩宣布,俄罗斯军方鹰派代表几年前就曾想退出《中导条约》,作为对北约东扩以及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的回应。不过俄罗斯一直没有公开宣布这一建议,俄方非常清楚这么做会带来的政治损失。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可能会对不扩散核武器活动、对俄美、俄欧关系产生比较恶劣的影响。

  美国核不扩散问题私人研究中心主任索科利斯基认为,美国强硬派代表对此提议没有表示任何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只会让美国方面感到高兴,此举会损害俄中俄与俄欧关系,而对美国则不会有任何直接影响。(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