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车臣武装称马斯哈多夫之死将引发报复袭击浪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15 东方早报
车臣武装称马斯哈多夫之死将引发报复袭击浪潮

马斯哈多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车臣武装称马斯哈多夫之死将引发报复袭击浪潮

马斯哈多夫的尸体在他藏身的这间屋子前。

  早报专稿 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8日在枪战中突然毙命后,他在欧洲的代表扎卡耶夫昨天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扎卡耶夫威胁称,马斯哈多夫的死亡不仅会在车臣地区,而且会在俄罗斯全境引发新一轮报复性袭击浪潮。

  扎卡耶夫在伦敦说,马斯哈多夫的死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损失,但却不是“致命”的打击,他强调说:“死后的马斯哈多夫对俄罗斯领导层所构成的危险要远远大
于活着的他。”

  马斯哈多夫藏身远亲家中

  俄罗斯媒体昨天披露了俄军发起搜捕马斯哈多夫行动的详细情况。据报道,俄军根据3名7日被抓获的匪徒的供述获知了马斯哈多夫的下落:马斯哈多夫藏身在他的远亲、托尔斯泰-尤尔特村村民尤素波夫家中,他的3个保镖也藏在那里。

  3月8日上午,一大批车臣总统安全局特种部队进入托尔斯泰-尤尔特村,随后封锁了街道,命令当地居民统统待在家中,接到命令后方可出门。居民们都惊呆了,近些年中这种突发事件还是头一次发生。“没有人向我们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此前也没有收到政府或内政部的任何消息。”托尔斯泰-尔特村的居民说。

  下午3时30分左右,俄军把尤素波夫的房子团团包围。马斯哈多夫当时正藏在地下室里,而地下室只有一个进口,俄军一开始想直接闯进去,但从地下室发出的自动步枪的火力挡住他们的去路。俄军于是炸开了地下室的一面墙,冲了进去。

  谈判1小时马氏拒绝投降

  “当时屋主束手就擒,未做任何抵抗。被押至大街后,他供认说马斯哈多夫及其手下藏身于地下室内。马斯哈多夫和他的保镖无法开枪抵抗,我们可以轻易地往地下室投掷手榴弹。刚开始,我们试图和马斯哈多夫举行谈判劝其投降,但他拒绝和俄军谈判。于是,俄方派出马斯哈多夫的前属下、车臣人穆尔达舍夫进入地下室谈判。”参与这次特别行动的俄军透露。谈判持续了近1个小时,但是好象地下室里的谈判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马斯哈多夫的保镖知道已经走投无路,开始劝说马斯哈多夫缴械投降,马斯哈多夫对此作何反应,尚不知晓,只是听到马斯哈多夫和他的保镖提高了说话的调门,语气急促。

  最后从地下室只走出来3个马斯哈多夫的保镖,自愿放下武器投降。车臣共和国第一位副总理卡德罗夫说,马斯哈多夫的一名保镖“枪支走火”不慎将其打死。而车臣内政部长阿尔汉诺夫称,俄军往地下室内投掷手榴弹炸死了马斯哈多夫,但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尸体画面显示,马斯哈多夫身上并无爆炸致伤的痕迹。

  尸体鉴定:就是马斯哈多夫

  马斯哈多夫的尸体昨天已被送往俄罗斯驻车臣的军事基地汉卡拉进行鉴定。俄罗斯驻北高加索联合军队总指挥部的新闻发言人9日对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鉴定结果已经证实尸体就是马斯哈多夫。

  他说,由北高加索总检察院工作人员组成的鉴定小组已经于当天到达汉卡拉,他们将在那里对运送来的尸体进行进一步的鉴定工作,正式启动确认程序,同时,还将对被抓获的3名马斯哈多夫的亲信进行审讯。这3名非法武装分子分别是:伊利斯哈诺夫,穆尔达舍夫和维斯汗。

  车臣现任第一副总理卡德罗夫表示,“如果有人提出要求”,政府将会同意把马斯哈多夫的尸体交给其亲属安葬,但前提是必须完成“所有的法律程序”。目前,马斯哈多夫的家属都住在阿塞拜疆,包括母亲、妻子、儿子和三个孙子。刘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