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韩欲借租赁武器扩大影响 东南亚成重点实施对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08 瞭望东方周刊

  国际军火市场又有新变化。一向在出口武器市场鲜见新闻的韩国,这次来了个大胆的举措。

  韩国媒体近日透露,韩国一政府官员表示,“政府将与军方定期召开军需共同委员会会议。预计有机会向进行海上搜救训练的东南亚国家出租除战略武器之外的一般武器。”

  韩国的计划表上,东南亚国家是重点实施的对象。如果有兴趣,东南亚国家可以在举行正式进口协商之前,有偿或无偿租用韩国的武器装备,以便其在试用中了解性能,成为优先购买韩国国产武器的潜在客户。

  美国曾借此叩开世界军火市场大门

  这一方案和二战时期美国的武器《租借法》异曲同工。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美国总统罗斯福为了保证对盟国的武器供应,打赢战争,颁布了著名的《租借法》。该法案使美国叩开了世界各地军火市场的大门。

  对于韩国的国防产业来讲,武器租借如果能像当年美国那样达到扩展市场的效果,将大大扩大韩国的武器出口。重要的是,韩国国防产业会因此获得巨额资金,得到良性发展。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保付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冷战以后,韩国提出自主国防的思想。最近几年,美韩关系也出现一些变化,美国希望韩国在过去双边军事同盟中承担更大更多的责任,希望韩国在军事领域的投入更多。”

  “韩国要发展强调自主和独立的国防政治,就要建设自己的国防工业体系。一个国家的国防工业体系的建立需要效益的支持,需要出口武器装备。”他说。

  据韩国国防部2004年12月21日公布的消息称,2004年韩国武器出口额超过4亿美元,比2003年同比增长了75%。

  面对东南亚的广阔市场,韩国政府希望通过先“用”后卖的形式,出售T-50高级训练机和KT-1训练机、海岸警备艇、登陆舰(LST)等武器设备。

  地区合作也是汉城考虑之一

  王保付说:“由于韩国军队有和美军作战训练配合的需要,主战装备都是买美国的。但海陆空部队一般通用的武器装备技术还是可以的,其中海军更好一些。武器研制、生产能力在亚洲国家中是比较强的。”

  2004年8月,韩国浓缩铀活动及钚试验的曝光证明韩国核物质试验接近武器级水平。“虽然韩国方面强调不是政府行为,但说明韩国科研单位、院校对于现代武器装备包括对一些先进的武器装备的技术研究一直在跟踪。”

  2004年5月10日,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公布,韩国成功开发了作为导航武器的核心——垂直发射技术,成为全世界第二个拥有这一技术的国家。

  在自主国防思想的指导下,韩国国防事业正在走向成熟。而技术的发展也逐渐促进了韩国武器的出口。

  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韩国现在的武器出口在经济利益上的考虑会比较多。因为韩国经济在1997年金融危机后始终没有复兴,还是处于低谷状态。政府现在希望通过出售武器为经济提供一些帮助。”

  但是,地区合作也是汉城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目前,在东盟主导下的10+3合作发展很快。在该机制内,各国不仅讨论政治经济上的关系,更在追求更高的安全合作和军事防务方面的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通过租赁武器,也希望加强同有关国家的关系,积极扩大对其他国家的影响。”王保付说。《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许瑛报道

  美国的《租借法》于1941年3月11日通过并开始实施,1945年9月2日废止。其间,共有33个国家与美国签订了租借协定,租借援助总额达502.44亿美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