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暨大学者:出台防御性的反分裂国家法必要及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九日电(记者郭军)大陆著名台湾问题研究学者、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陈恩今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经过了充分酝酿,认真研究审议该法,时机已经成熟,也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陈恩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我们长期以来一贯的呼吁和要求。早在五六年前,我们就曾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央建议,制定国家统一法,成立国家统一部。这在国外都有先例
可循。”

  陈教授认为,就目前两岸的现状来看,反分裂国家法比国家统一法更温和、更贴切、也更生动,因为它是防御性的。

  陈教授表示,不少台商朋友都对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表示理解。针对目前一些台湾同胞担心反分裂法出台可能将问题复杂化,从而对反分裂法表示不理解的状况,陈恩指出,从八日王兆国对《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可以看出,该法主要内容还是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基调是用和平手段实现国家统一。而且该法“非和平手段”的提法也富有新意,指出这是在仁至义尽的情况下,不得已而采取的手段。

  陈教授说,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国家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的硬约束。今后,还应该更多地考虑软约束。

  他认为,大陆两岸政策的立足点还是要放在影响台湾民众,争取台湾民心,改变其政治生态上。反分裂国家法不是要限制两岸交流,恰恰相反,它是温和、正面的,是要放宽两岸经济、文化往来的范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