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媒:台独的头顶悬剑 民众利益的呵护之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1: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9日消息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昨天开始审议,对此,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指出,从当前台海两岸关系形势及其发展趋势看,对“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必须予以坚决反对和遏制,反分裂国家法的确是悬在少数“台独”分子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通观整篇草案说明,笔者感触最深的是:这还是一部一切从台湾民众自身权益出发、处处维护台湾民众利益和福祉的法律。

  文章说,“五.一七声明”里已早有警告:“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如果台湾当权者铤而走险,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为了制止“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反分裂法明确授权予国务院、中央军委去决定、组织实施“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这种战争不是“对自由、民主、人权最大的伤害”,而是面对国家大义、民族大义忍无可忍的最后奋起,是对国家与民族的根本利益的坚决维护。从这一层面来看,反分裂国家法的确是悬在少数“台独”分子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但通观整篇草案说明,笔者感触最深的是:这还是一部一切从台湾民众自身权益出发、处处维护台湾民众利益和福祉的法律。胡锦涛提出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得到了法律实实在在的呼应。其一,从草案说明透露的立法宗旨和适用范围来看,反分裂法可以说是被岛内的“台独”分子搞分裂活动逼出来的。它针对的是“台独”分裂势力,不是针对广大的台湾民众,对岛内的非“独”势力而言是个重大的支持和奥援。其二,给“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开出了具体的五项措施,来切实加强两岸“三通”的进程、两岸民众经济交流及体育、教育、技术、科技等多个层面的交流互动,并多次提及依法保护台湾民众的利益和福祉。其三,在不得已作出最后选项“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并组织实施”时,再一次明确地指出“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这一切的安排均体现了大陆对两岸人民的幸福安危和长远利益的重视与考量。(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