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反分裂法草案强调了两岸同胞利益一致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题:殷存毅释《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说明

                中新社记者 张素平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九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强调了台湾同胞利益与大陆同胞利益的一致性。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体现对台新思维

  殷教授表示,从王兆国副委员长所作的“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可看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是大陆对台既定方针、政策的法制化表述,体现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追求两岸和平统一,坚决反对遏制“台独”,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立场。同时,《反分裂国家法(草案)》与胡锦涛最近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的主要原则精神也非常吻合,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对台新思维。

  新思维新在何处?殷教授认为,首先,“说明”中提出,两岸为实现和平统一进行的协商和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以及两岸可以就发展两岸关系的规划、和平统一的步骤和安排进行谈判,这些都是首次提出,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台政策务实、灵活的特点。

  其次,从“说明”可以看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把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强调台湾同胞利益与大陆同胞利益的一致性,把“台独”分裂势力和广大台湾同胞严格区分开来,这与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也是一致的。

  殷教授还谈到,胡锦涛最近在讲话中对台湾当局的某些言行出了一些正面回应,指出“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这种最大限度地调动可调动的力量,把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的做法,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有魄力、有自信心的表现。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软”与“硬”

  殷教授认为,大陆的对台政策中“硬”的方面并不缺乏,关键是“软”的方面不够。但已有所调整,如最近的台商春节包机和海协会长汪道涵派私人代表赴台吊唁辜振甫,这两件事赢得了台湾同胞及国际社会的好评。

  他分析说,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本身来看,“硬”的部分主要是既有政策和原则的重提,但“软”的部分有不少新意,提及两岸交流、合作的内容也较多。因此,公布《反分裂国家法》应可消除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对制定该法不必要的紧张和误解。

  关于台湾有人提出要针对《反分裂国家法》制订《反吞并法》的说法,殷教授表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并没有给人大陆要吞并台湾的感受。而胡锦涛最近的讲话明确提出,和平统一,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而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因而,纵使有些人想在岛内推动相关的立法,也是缺乏根据和民意基础的。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有弹性

  殷教授指出,法律是刚性的,但也具有一定的弹性。根据草案规定,在“‘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条件丧失”等情况下,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而这些“事实”、“重大事变”、“条件”还是可以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界定的,因此,这是一部既可依法遏“独”的法律,也是一部可以尽最大努力和诚意促进两岸最终和平统一的法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