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方解释添新版本 意大利正式向美国讨说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8:12 北京晚报

  随着有关各方作出更多解释,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获救途中遭美军袭击案变得愈发热闹,连绑架斯格雷纳的伊拉克武装组织也搀和进来。那个组织昨天公布录像带说,该组织没有收到用于交换斯格雷纳的赎金。美国方面关于此事的解释昨天又增加了“大使通道版”和“沟通不力版”。

  -美方解释的新版本

  □“大使通道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昨天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供了有关检查站的详细资料。CNN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袭击当天,在机场附近设立这座检查站是确保美国驻伊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的通行安全。

  不过,意大利女记者斯格雷纳随即通过CNN对上述说法予以否认。“它不是一座检查站,因为公路上一辆坦克都没有。它(坦克)停靠在路边。没有迹象表明,它是一座检查站。”斯格雷纳说。

  □“沟通不力版”

  至于“沟通不力”的说法,此前美国已提过。不过,最新的解释似乎把责任全部推给了意方。《华盛顿时报》昨天援引五角大楼内部一份备忘录的内容报道说,意大利安全机构根本没有为斯格雷纳回国安排安全通道。

  “(意大利特工)在黑暗中高速驾驶汽车,未能对许多警告作出回应。”备忘录写道,“没有迹象显示,意大利安全部队事前做好安排,为(斯格雷纳)转移到机场提供便利。”另外,罗马多家媒体报道说,意大利情报机构和美军缺乏沟通导致惨剧发生。意方官员没有通知美方,斯格雷纳获释和她乘坐的汽车型号。

  对此,意大利外长菲尼说,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情报官员,在袭击中身亡的卡利帕里过去在伊拉克曾通过谈判争取人质获释,这次同样“与美国当局有过一切必要接触,包括负责机场安全和在机场附近区域巡逻的部队。”

  -意承认是意外但要讨说法

  意大利外交部长菲尼昨天表示,意大利拒绝接受美国对美军在伊拉克开枪打死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事件的解释,他正式要求华盛顿对制造这一枪击事件的所有美国士兵进行追究,给死去的卡利帕里一个说法。

  菲尼昨天在意大利议会作证时说,卡利帕里是在与绑匪取得联系后于4日下午抵达巴格达的,他在与另一名同事一起前往会见伊拉克的一名中间人前,就先在机场向驻伊美国当局进行了通报。之后,中间人带领他们见到了坐在一堆汽车碎片中身穿黑袍头戴面具的斯格雷纳。在前往机场的途中,他们把车上所有的灯都打亮了,以便让美军检查人员认出他们。在靠近机场的地方,由于道路比较难走,车速已经降到每小时40公里。然而,就在司机在一个转弯处紧急转弯时,一束探照灯打了过来,随即有人向他们开火,并持续了大约10秒到15秒。幸存的那位情报人员被迫跪在地上,直到美军士兵认出了他。随即有两名美军士兵走上前来不断向幸存者表示道歉。菲尼说,枪击事件的确是个悲剧性的意外,但“要求查清事实真相和讨回公道是我们的责任”。王增丽

  -美意将进行联合调查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8日电(记者 谭新木 潘云召) 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上将8日说,美军方正在与意大利方面就对意《宣言报》女记者斯格雷纳遭枪击事件进行联合调查及磋商,估计调查将会在3至4周内得出结果。

  凯西当天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说,美军方还将对过去半年来在驻伊美军各个检查站所发生的误击事件一并展开调查,以确定检查站的工作程序是否应加以改进。在这次枪击事件发生之前,不少伊拉克人指责美军在检查站前作出开枪决定时过于轻率,并造成无辜平民伤亡。凯西对意大利外长菲尼关于意方在斯格雷纳一行前往机场前向美军方做过通报的说法提出质疑,他说他本人没有得到任何证据表明意方发出过通报。但他强调,他没有直接参与调查,因此对4日晚发生的枪击事件细节并不完全了解。

  -绑匪否认收到赎金

  媒体分析认为,意大利当局是否为斯格雷纳获释交纳赎金可能是枪击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理由是美国强烈反对人质原籍国与绑架者接触,更不用说交纳赎金。这一问题昨天再起波澜,绑架斯格雷纳的武装组织明确表示,没有收到任何赎金。

  一盘录像带昨天悄然出现在美联社电视新闻部驻巴格达办公室外,制作时间显示是在斯格雷纳获释后。录像画面是一份手写声明,画外音是一名男子正在宣读声明:“尽管有人提出支付赎金,但我们没有收取。”声明强调:“我们希望世界所有记者都将获释。”

  声明抨击美国说:“美国欺骗了亲密盟友意大利。抵抗力量从美国内部通过私人渠道了解到,中央情报局(CIA)决定杀死(斯格雷纳)记者。”在声明中,武装组织还号召意大利人民向政府施压,迫使其从伊拉克撤军。

  意大利政府也否认支付了赎金。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长罗科·布蒂廖内7日晚说,“支付赎金不是意大利政府的政策”。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五角大楼不道歉 赖斯面临外交难题

  美联社记者安妮·吉兰分析说,驻伊美军接二连三发生的“误伤事件”使得美国外交面临巨大的难题。

  这位长期负责外交新闻的资深记者认为,意大利和保加利亚都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中的“铁杆盟友”,这两个国家的政府都面临来自国内其他政党和民众的巨大压力,要求尽快从伊拉克撤回本国军队。

  在发生“误伤”事件后,他们如果继续向美国屈服,表现软弱,则必然会失去国内民心,在今后的选举中失利;如果他们对美国采取强硬立场,则将使得美国苦心打造的“伊战同盟”分崩离析。

  吉兰分析说,意大利和保加利亚两国政府目前只是在公开场合对美国言辞强硬,希望美国政府通过调查和惩罚肇事者缓和国内民怨,但是五角大楼却偏偏不愿道歉,更不愿意惩罚相关的责任人,所以棘手的难题就留给了赖斯领导的国务院。

  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外交上采取的策略是改善和法、德等“反战国家”的关系,同时加强和昔日盟国之间的同盟。所以布什上个月对欧洲进行访问时和贝卢斯科尼进行了单独会晤,并且访问了斯洛伐克。

  文章分析说,这一切努力很可能因为美军士兵的开枪付诸东流。既然五角大楼不愿改变政策,那么只好由赖斯和其他外交官进行解释和道歉。至于这些解释和道歉是否真的管用,现在还不得而知。(新华社专稿/冯俊扬)

  -相关链接:

  □美军拟交还阿布格里卜监狱

  新华社电 驻伊拉克美军官员昨天说,由于臭名昭著的伊拉克巴格达阿布格里卜监狱不断遭受袭击,美军可能会把该监狱交还给伊拉克政府,把其中的重要囚犯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

  驻伊美军拘留行动发言人巴里·约翰逊中校说:“阿布格里卜监狱已经成为反政府武装经常袭击的目标,这是我们想从那里撤走的原因。新战俘营将设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建筑群以内,那里不容易遭到袭击。”

  美国军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30日伊拉克议会选举前后展开的打击反政府武装行动中有大量武装人员落网,伊拉克各地的监狱已经处于“人满为患”的状态,阿布格里卜监狱的情况尤其严重。这座设计关押囚犯数为2500人的监狱目前关押着3200名囚犯。

  约翰逊说,尽管囚犯人数已经超额,但阿布格里卜监狱仍在“可管理”范围内,美军在“可预见未来”仍将使用这座监狱,监狱交还日期没有敲定。

  □美军曾在伊拉克虐尸

  新华社电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报纸7日公布了驻伊拉克美军士兵去年1月录制的一个光盘,最新录像显示,驻伊美军曾经用残酷手段虐待受伤的战俘,并且还伴有虐尸行为。

  佛罗里达州的《棕榈滩邮报》当天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盘长达27分钟的录像片断。其中一个镜头显示,一名美军士兵用枪指着一个受伤的伊拉克战俘,后者因严重疼痛呻吟不止,美军士兵对摄像机说:“他向我射击。”之后,他踢了这个伤兵。

  这些美军还在夜间检查了一辆卡车,发现伊拉克司机已被打死。其中一名美军士兵一边摇动司机的手一边还说:“起来,我要让他说‘嗨’。”录像带还包括一些让人毛骨悚然的片断:爆炸发生后公路上被焚烧和肢解的尸体。一个士兵手指着这些人体残骸,还用脚踢了踢。一些可能来自画面外士兵的声音说:“哦,那是他的头骨。”

  这段录像的各部分分别被标以粗俗下流的标题,如“拉马迪的疯狂”、“这个狡诈的小杂种”等。《棕榈滩邮报》还特别说明,光盘片断中的许多对话在刊登时被删去了,因为内容太下作。

  这盘录像带是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军第124步兵团佛罗里达国民警卫队士兵去年早些时候录制。作为驻伊美军虐俘指控证据的一部分,录像带已经接受了美国军方的调查。

  五角大楼4日公布了军方对这盘录像带的调查结果。相关文件表明,军方决定不对这些士兵进行指控。这些士兵的行为“不合适”,但还没有达到犯罪的程度,因此都不予惩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