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议员指布莱尔向内阁隐瞒战争建议 要求立即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9日报道,由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未向内阁出示检察总长详尽的法律建议,使得有关英国入侵伊拉克合法性问题的争论再次升温,英国议员呼吁就此事立即展开调查。

  有消息称,布莱尔未向内阁出示检察总长就发动伊拉克战争合法性的详尽建议,违反了《大臣行为守则》的正式规定,这令英国首相再次面临被调查的厄运。

  英国议员们要求内阁大臣安德鲁·特恩布尔爵士立即就布莱尔与检察总长戈德史密斯爵士是否蔑视《大臣行为守则》一事展开调查。来自英国各个党派的政治家们抓住来自布莱尔的一份书面答复,作为对他展开调查的突破口。

  按规定,英国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前,布莱尔应该向内阁大臣们出示戈德史密斯爵士详尽的法律意见。

  前内阁大臣克莱尔·肖特也在8日卷入了这场争论。当天,她指责布莱尔和戈德史密斯爵士蔑视《大臣行为守则》。在一封致首相和戈德史密斯爵士的信中,肖特指责戈德史密斯爵士在向内阁提供建议时未能“遵守《大臣守则》的有关规定。

  她说:“我担心,由于未能公开你详尽的法律建议以及鉴于这支持了你最终的意见,误导了内阁,从而不适当地帮助布莱尔获得了军事行动的支持。这是一个涉及伊拉克战争、你所在办公室诚信、你本人的诚信以及英国宪法规定适当的工作程序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这位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又说:“逻辑上虽然问题出在布莱尔身上,但我觉得应该从检察总长身上开始调查。按照《大臣行为守则》,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调查制度。”检察总长办公室称其并未看到肖特的来信,如果收到,它将给予回应。一些内阁大臣因违反《大臣行为守则》而引咎辞职。布莱尔显然违反了这项规定,因为此前威尔士民族党议员西蒙·托马斯曾经询问过布莱尔他是否“按照《大臣行为守则》的要求向每位内阁成员出示了检察总长详尽的法律建议。”

  布莱尔并未否认他被要求向他的内阁出示完全的法律建议,但他只让托马斯看到了与“内阁事务行为”以及“法律官员提出的建议”中的行为准则所规定内容的一部分,这两份文件规定,当一份法律建议概要提交各大臣时,应该将建议的全文附上。行为准则规定:“当法律官员的建议包含在大臣之间的通信或包含在内阁、大臣委员会的文件中,如果必要,可以将这些建议进行总结,如果进行总结的话,建议的全文应该附在后面。”

  唐宁街发言人表示:“正如这一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法律建议所关注的那样,他(布莱尔)的行为自始至终都是适当的。”可是,托马斯认为,这一答复等于承认了布莱尔违反了行为准则。托马斯补充说:“你第一次看到他的辩词露出破绽,他已经不得不承认他违反了准则。我准备给安德鲁爵士,请他进行调查。”

  英国自由民主党对外事务发言人门比斯表示:“从表面上看,首相确实违反了行为准则。这些事情令人无法满意的地方是,首相本人就是这一行为准则的维护者。”在布莱尔作出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决定之前,内阁成员并没有看到相关的完整的法律建议,他们只是听了检察总长的陈述,以及议会对他的建议进行质询时他的回答笔录复印件。(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