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从未放弃核武研究 防核扩散规则仍由大国制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2:52 瞭望东方周刊

  为了不让二战中广岛的悲剧重演,1970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正式生效。

  然而,整整35年之后,世界却更加为核而烦恼了。

  伊朗在美国的强烈反对下坚持民用的核能开发。朝鲜在与美国的拉锯战中最终宣布“拥有核武器”。俄罗斯和英国的核材料接连丢失,美国人担心这些“致命毒药”是否已落入
恐怖分子手中……

  一场关于当今世界防止核扩散机制的大讨论由此再次爆发。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2月底会见联合国裁军事务咨询委员会成员时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正受到严重挑战, 从而有必要制定一项监督条约的议定书。

  将于今年5月在纽约召开的《核不扩散条约》大会上,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草拟的议定书建议报告将交由各成员国审议。

  解读新议定书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建议,包括铀浓缩、燃料处理和废弃燃料储存在内的民用核燃料整个处理过程应置于“多边监督机制”之下。此外,对无核国家的检查也不仅限于申报核设施,还应该对可疑的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多边监督机制的提议,可以理解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想减轻核查负担,包括人力、物力和资金等方面。”军控专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明权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这种机制使该机构的工作得到更多成员国的参与和支持。”

  而突击检查则一改以前的自愿性原则,具有了鲜明的强制性。

  美国曾强烈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某些国家作突击检查,但由于该机构的工作程序中没有这一项,所以美国对此非常不满。

  加入“强制性”确实可以填补以前只检查申报核设施这一漏洞,但专家指出,强制性原则很大程度是美国的意志。因此,这一点在5月份的审议会上可能会遭到无核国家的反对。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军备控制项目负责人李彬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监督议定书是为了让《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更具执行力,但它只能保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效执行,却不能解决核不扩散的所有问题。”

  美国从未放弃核武研究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还是个参议员的时候,就预言这个世界将会出现20多个核武器国家。而到目前为止,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刚宣布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和被怀疑具有核能力的以色列在内,全世界只有9个国家拥有核武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当时,日本、德国、印尼、瑞典、南非、阿根廷、巴西、韩国等国都想发展核武器。现在看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确实对全人类做出了重要贡献。”

  防止核武器扩散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因而在当时受到普遍认可。正因为如此,在国际社会面前,伊朗始终强调发展核能是用于和平目的。如果说是为了制造核武器,一定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然而,时过境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前所面临的挑战远远大于它所取得的成就。朱明权认为,现在防止核扩散的难点在于,国际大环境不稳定,地区冲突和大国所推行的政策让一些国家没有安全感,所以才会将核武器作为自身安全的惟一保障。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了在对抗中占据优势地位,相继进行核试验,成为有核国家。而朝鲜在与美国接触屡屡失败之后,宣布拥有核武器,给美国施加压力。

  “人们都觉得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是在打政治牌,但我认为朝鲜并不是玩政治,而是为了寻求安全。由于朝鲜对美国不信任,所以获得核武器确实是它的真正目的。”沈丁立说,“就连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为了自身安全也不愿意放弃核武器,又何况朝鲜这样的弱国呢?”

  美国也从来没有放松对核武器的研究,据悉,美国政府目前正在计划开展具有特殊贯穿效果的新型核武器“强力地面贯穿型核弹”的模拟投弹实验,并要求将之写入2006年会计年度的研究预算之中。该武器加上爆炸破坏力为5000吨以下的“小型核弹”,是布什政府力争开发的“可用核武器”的代表。

  挑战更多来自有核国家

  目前有关《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议定书的讨论,主要是为了找出条约中的缺陷加以弥补。而事实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并不是一个建立在公平基础上的条约。

  条约规定,无核国家必须放弃拥有核武器的权利,并对无核国家申报的核设施进行检查。而有核国家则尽快实现核裁军,并对无核国家提供和平利用核能源的帮助。

  “很明显,条约对无核国家是有严格要求的,而对有核国家则是泛泛而谈,没有限时限刻要求其消除核武器。”沈丁立说。

  为了消除这种不平等、真正实现全球无核化,中国曾提出三点核战略思想:第一,全世界应该走向确实逐步减少直至最终销毁核武器的目标;第二,有核国家必须真正承诺不向无核国家、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第三,有核国家之间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防止有核国家之间的核军备竞赛。

  虽然中国的提议得到众多无核国家的支持,但并没有被美国和其他核大国真正接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执行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似乎也很难主持公道,因为它承受着双重压力:一方面,某些无核国家还在试图通过核武器来保障自己的安全;另一方面,一些有核国家始终不愿意为达到最终销毁核武器而努力。

  由此看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面临的挑战更多是来自于有核国家,而不是无核国家。李彬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现在防止核扩散的游戏规则还是由核大国制定,这种不公平还要继续下去。”

  “对于美国等核大国来说,这个条约还有存在的价值。”沈丁立说,“虽然美国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有意见,但在限制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方面,美国不用独自付出巨大的外交资源,就可以达到更大的外交目的。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李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过时了。现在最重要的是保证条约的有效性。毕竟,该条约对于遏制核扩散、帮助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源具有现实意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陆洋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