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泰国统促会会长:立法反分裂是我们的共同呼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三月八日电题:“立法反分裂是我们的共同呼声”——访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志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反分裂国家法》今天正式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相信一定会得到通过,因为
这部法律反映包括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炎黄子孙依法‘反独促统’的共同呼声,体现我们决不容许‘台独’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志民的言谈举止间,表达了他对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关切。在他宽敞的办公室里,甫见本社记者,他便说起《反分裂国家法》今天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开始审议。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一读”,便获全票通过,而提请此次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王志民会长表示,这足以彰显中国人“反独促统”的坚定决心。

  他说,去年三月初在曼谷举行的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上,英国“和统会”会长便倡议制定“统一法”遏制“台独”,得到全体与会代表的一致响应。如今,这部法律不叫“统一法”,而称为“反分裂国家法”,更是鲜明地宣示了其反分裂、反“台独”的精髓。

  “目前,‘台独’分裂势力膨胀,‘台独’分裂活动猖獗,‘台独’分裂思潮蔓延,尤其台湾当局加紧图谋通过所谓的‘宪政改造’来实现所谓的‘法理台独’,形势严峻。中国政府高瞻远瞩,启动立法反分裂程序,正是对‘台独’分裂行径的有力回击。‘台独’分裂势力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于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伤害两岸关系的说法,这位华裔感到愤愤然。他说,“渐进式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升级,严重威胁台海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明确表态反对,那些人为什么却视之不见?而大陆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推动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与人员往来,有目共睹。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近十年来,台胞赴大陆累计二千六百多万人次,而大陆居民赴台仅九十八万人次;两岸间接贸易总额达三千四百多亿美元,其中大陆进口二千八百多亿美元,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顺差来源地;台商投资大陆累计审批项目三万七千一百多个,实际利用台资三百一十多亿美元……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志民感言,两岸民间的往来与交流合作越来越紧密,势不可挡。胡锦涛最近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善意、诚意、深意、新意明澈可鉴,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反分裂法的制定作了最好的注解。

  “《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动武法”,而是一部和平的法律,一部维护台海和平和维护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法律;不是指向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少数‘台独’分裂势力的。”王志民会长指出,这部法律的草案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规定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五项“鼓励与推动”举措,强调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并对以非和平方式制止“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作出具体规定,是大陆对台政策刚柔并济的充分体现。

  这位泰国“和统会”会长告诉记者,今年一月底在新西兰举办的“五大洲反独促统论坛”上,与会人士旗帜鲜明支持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澳大利亚中国统一促进会日前又在悉尼宣告成立,全球“反独促统”的力量日益壮大,进一步表明中国立法反分裂、遏“台独”符合海外华侨华人的真切心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