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代表:肩负起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2:22 新华网

  解放军代表:肩负起人民军队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黄国柱、曹智、李宣良)连日来,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在座谈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各项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切实肩负起人民军队在新世纪新阶
段的历史使命。

  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不仅是打赢战争、保卫国家安全的军事力量,而且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重要的力量保证。代表们指出,古今中外政权兴亡的历史证明,“执政必须掌兵”。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党牢牢掌握军队和军队绝对服从党的领导,是党取得胜利、国家长治久安和军队不变质的根本保证。

  总后勤部政委张文台代表在发言时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切实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指挥。这是党和国家的利益所在,安危所系,是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第一要义。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南京军区副政委孙大发代表说,在全军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把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官兵头脑作为主线贯穿教育活动始终,坚定官兵理想信念,强化官兵军魂意识,打牢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为我军履行历史使命提供思想政治保证。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河南省军区政委祁正祥代表认为,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要把重心放在强素质、增本领、做模范上来。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切实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搞坚强,切实把基层建设搞扎实,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使我军真正做到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进步、肩负起神圣使命。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军人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军事斗争准备,是军人的职业之所在、使命之所系。代表们指出,国际战略格局和安全环境正在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天下并不太平。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当前我军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肩负起我军的神圣使命,必须紧紧抓住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首先必须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重庆警备区政委段树春代表说,在当前国际局势总体稳定,但潜在的战争威胁依然存在,我国的安全统一面临挑战的情况下,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就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这个任务来展开、来加强。离开这个任务,能力建设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来自军事科学院的姚云竹代表认为,提高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必须加强对信息化战争特点的研究,把握作战指导规律。

  代表们普遍认为,各级只有深入研究世界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正确认识信息化战争,才能努力掌握未来作战指导的主动权;只有加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理论和战法研究,有针对性地组织训练和演练,创新作战思想和基本战法,才能不断提高组织指挥能力。

  某集团军军长李少军代表说,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要不断强化打赢意识,把提高战斗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代表们表示,一定要以昂扬的姿态、实战的要求,把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工作搞扎实。要抓住关键环节,在解决制约作战能力的瓶颈问题上求得突破,促进战斗力的不断提高。要切实加强教育训练,努力培养官兵过硬的战斗意志、战斗精神、战斗作风,牢固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履行使命的重要条件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肩负起我军神圣使命的重要条件。代表们表示,一定要以开阔的视野和前瞻的眼光,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积极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严峻挑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科学认识我军建设所处的历史阶段,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前提。兰州军区参谋长王国生代表认为,当前,我军正处在机械化尚未完成又要努力建设信息化的历史进程中。一定要从国情和军情出发,要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努力完成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

  信息化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核心,信息化战争正在取代机械化战争成为战争的基本形态。某集团军军长艾虎生代表认为,根据我军建设的实际,在进行信息化建设时,要坚持重点突破、综合集成,从而推进信息化建设整体协调发展。

  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崔文戈代表认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强信息化建设,不能在孤立的环境中实施,而应结合社会信息化发展去展开。他建议:“军队信息化建设要充分利用社会信息化资源。”

  来自第二炮兵某基地的曾蛟代表说,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征程中,要发挥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提高部队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人才队伍建设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保证。空降兵某部政委王守志代表认为,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和我军的神圣使命,加快培养信息化人才,是我军人才战略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应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创造一切可能的环境和条件,将人才放在艰苦、复杂、困难的环境中磨砺,以提高驾驭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一项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兰州军区副政委张秋祥代表认为,要适应军队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不断提高我军的正规化水平。

  使命无比神圣,责任重于泰山。代表们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求实创新,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全面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