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首次承认有地下核设施 美国借题发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12 北京青年报
伊朗首次承认有地下核设施美国借题发挥(附图)

纳坦兹核设施所在地纳坦兹小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外交部长的核事务顾问阿里·阿克巴尔·萨利赫3月7日证实,该国中部城市纳坦兹的一个浓缩铀工厂是在地下的,这是伊朗首次公开承认纳坦兹核设施是在地下的。他指出,这是为了防止核设施遭到空袭,并不是该国生产核武器的证据。

  萨利赫透露说:“目前,伊朗纳坦兹的地下核设施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离心机将安装在那里。”

  这是自伊朗核危机发生以来,伊朗官方首次证实地下核设施的存在。此前,美国频频指责伊朗有“地下核设施”,并且指责伊朗建地下核设施是与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说法自相矛盾,根本就是为了掩饰发展核武器的真实意图。

  地下核设施占地10万平方米

  2002年8月中旬,伊朗反对派组织“全国抵抗委员会”的代表在美国华盛顿正式揭开纳坦兹核设施的神秘面纱。8月15日,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向《纽约时报》透露,伊朗正在伊斯法罕的纳坦兹和阿拉克秘密建造两座核设施。

  据他们透露,纳坦兹地下核设施是在2000年正式动工的,此前,伊朗政府经认真考察,将承建任务交给了伊朗卡拉电气公司。接到这一重大的承建任务后,公司负责人于2001年开始每隔一个月就赴印度实地考察,而伊朗核事务官员也会每月定期到纳坦兹视察地下核设施的建设进度。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伊朗终于在纳坦兹掘地23米,秘密建成一座占地10万平方米的地下核设施,这处地下设施容纳的是离心机。据美国核武器人员的初步估计,伊朗可能在这里安装了164个离心机,规模是巴基斯坦卡胡塔同类设施的10倍。一旦转用于军事目的,每年可生产2枚核弹的武器级铀。

  美国国务院借题发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于2002年12月13日宣称,伊朗企图通过建设大量“地下设施”来掩盖其发展核武器的真相。美国一口咬定,伊朗在纳坦兹和阿拉克两地的“秘密设备”可用来生产核武器需要的原料,这将严重违反国际《核不扩散条约》。

  鲍彻指出,商业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伊朗“掩盖事实”的意图非常明显,美国不相信一个普通的“民用基地”会如此“大兴土木”。他表示,从照片上看,位于纳坦兹地区的可疑浓缩铀提炼装置最终将被埋藏在地下。鲍彻认为,伊朗正在地表下面建设道路和数个大小建筑,部分已经完工的则被“悄悄掩盖了起来”,因此德黑兰方面没有“接受核查的诚意”。武器图像分析专家根据照片作出的结论说,伊朗“可能正在积极发展核武器”。还有的美国专家认定,伊朗正在建造的核设施“非常庞大”,“完全可用来生产制造核武器需要的材料”。

  对此,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指出,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伊朗所建的核设施主要用于发电等“和平用途”。伊朗认为,美国不希望德黑兰拥有任何核计划,因此总是对伊朗的和平设施“疑神疑鬼”。

  为了调查真相,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于2003年2月21日视察了伊朗纳坦兹的核设施。在视察过程中,巴拉迪发现纳坦兹的核设施可以装大量的离心机,但并没有发现伊朗研发核武器的“越轨”迹象。

  美以一直试图炸掉纳坦兹

  尽管如此,美国和以色列一直对纳坦兹不放心,有情报显示:美国已经在伊朗境内秘密从事侦察活动,以确定伊朗可能存在的核武器、化学武器和导弹目标。

  同时,以色列已经暗示,如果国际压力未能永久性冻结伊朗的核活动,它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1981年,以色列战机曾轰炸并摧毁伊拉克的一个核设施。

  以色列去年曾声称已经从美国购入了多达5000枚的精确制导炸弹,其中就有500枚重达一吨、足以摧毁6英尺(约合1.8米)厚墙壁地下掩体的钻地弹。分析家曾猜测说,以军购入这些炸弹就是为有朝一日攻击伊朗地下核设施作准备的。

  伊朗钻地打洞为保核原料安全

  为了防止以色列和美国对伊朗地下核设施发动攻击,伊朗此前在没有向国际社会通报的情况下,从去年9月开始一直在位于本国中部的核提纯项目中心城市伊斯法罕进行挖掘地道的工作,以此“增强核原料的安全性”。直到最近,德黑兰政府才在国际社会的多次敦促下,交出了地道的“原始设计资料”。一位熟悉伊朗核武器的外交官对美联社表示,在伊朗挖掘的地道中,最深处离地面至少有半英里(约为800米),而且都用混凝土以及其他强化材料予以加固。

  3月5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鲁哈尼就已表示,目前,伊朗正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另一个核设施附近建地下隧道,这条隧道将用于放置一些重要的设备。为了让这些“宝贵设备”免遭美国的“毒手”,伊朗政府将地下隧道设在了一座隐蔽的山脚之下。

  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认为,伊朗之所以深挖地道,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防美国和以色列对该国核设施发动高强度的空袭。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总计使用了数百枚“掩体炸弹”,摧毁了大量敌方隐蔽在地下的通讯中心、营地和仓库。 作者:春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