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官员无理指责中国国防预算不透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在3月7日下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官员指责中国国防预算“存在着不透明的现状”。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就“中国2005年度国防预算案中预算额比上一年度增加16%一事”表示:“希望能更进一步使得国防费用的具体内容越趋透明”,以此要求中国政府加大国防预算支出的透明度。

  大野还称,日本将于近期派遣防卫事务次官守屋武昌访华同中方官员展开日中防卫副部长级磋商,届时将要求中方“就国防费用问题作出解释”。据悉,在副部长级磋商中,双方还将就东海的海洋勘测等问题进行磋商。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没有宣读,而是直接提交给人大代表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报告就国防预算指出,为提高我军在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防支出安排2446.56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对此,国内外媒体都予以关注和报道,不是秘密。此前,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今年将圆满完成2003年提出的裁军20万的任务。

  中国的国防费用同其他大国相比处于一个较低水平,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同其他大国相比是一个相当低的数目,占中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以及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比较低。对此,中国外长李肇星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得很清楚,中国的国防费用2004年是2117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的1.6%。作者:记者 王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