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民众认为《反分裂国家法》为两岸发展创造机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8:04

  新华网台北3月8日电(记者张玫 李凯)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消息传到岛内,民众对以法律形式推助两岸关系发展表示欢迎,认为此法是一部务实、坚定、温和、理性的法律。

  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均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将有效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
湾文化大学教授邵宗海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将是一部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重要法律,凝聚中国人民意志。它将明确“台独”的严重后果,对“台独”分裂势力产生威慑作用。

  根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国家采取鼓励和推动两岸居民往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和科教文卫体交流等措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对此,台湾海峡两岸联合经贸协会会长何智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欢迎。

  他说,反对“台独”是岛内多数民意,能以法律的形式明定推助两岸关系,展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今后,在增进两岸交流方面能有这样的法律依据,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待。

  台湾中华基金会董事长王津平指出,台湾人民希望有和平、有发展、有前瞻,互助互利、共同发展的两岸关系前景。《反分裂国家法》列明了大陆鼓励推动两岸人员、经贸、文化等交流的具体措施,表明了大陆积极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积极态度。

  台湾文化大学美国所所长陈毓钧说,《反分裂国家法》表明大陆高度重视台湾求和平、求发展、求稳定的主流民意。从所透露的条文显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个务实、坚定、温和、理性的法律,为两岸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明确表明,非和平方式只针对“台独”分裂势力,而不是针对台湾同胞。陈毓钧说,从草案表明可以看出,《反分裂国家法》不是像“台独”势力所宣传的是一个战争法,而是一部和平法律,打消了之前一些民众的疑虑和担心,让台湾老百姓感到放心。

  台湾“陆委会”前任主委苏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台独”势力推动“制宪公投”等分裂活动,《反分裂国家法》才应因产生。他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更加清楚地区隔反对“台独”的广大台湾人民与少部分分裂势力,不再让台湾人民搞不清楚底线,防止部分人有政治操作的空间。他进一步指出,胡锦涛主席最近表示“只要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复谈”,这是台湾当局解决两岸问题最有效的方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