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市场油价明显攀升 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最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明显攀升,并逼近去年10月创下的历史纪录。油价再度高企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

  在7日的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1美分,收于53.89美元,为去年10月26日以来的最高收市价。本月3日,纽约市场油价一度摸高到每桶55.20美元,逼近去年10月25日创下的55.67美元的盘中历史纪录。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于本月16日在伊朗的伊斯法罕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该组织下一阶段的生产政策。在会议之前,欧佩克官员和主要成员国的表态是石油市场关注的焦点。

  针对近期油价攀升的情况,欧佩克主席法赫德6日发表声明说,欧佩克对近期油价变化感到担忧,但目前市场原油供应仍然充足,全球原油库存量继续增加,目前高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他说,“欧佩克承诺要维持市场稳定和确保全球市场一直处于较好的供应状态”,目前欧佩克平均日产原油2950万桶,足以满足市场需求。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日前表示,目前的高油价可能会损害美国经济。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则表示,布什政府正在敦促欧佩克确保石油供应以控制油价。

  过高的油价虽然能给石油输出国带来短期利益,但如果高油价损害世界经济,导致全球原油需求下降,反过来也会损害石油输出国的利益。这一点欧佩克成员国心里也都明白。因此,欧佩克成员国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7日呼吁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采取措施限制油价上涨。他在参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论坛时说,“过高的、不稳定的油价并不符合产油国和消费者的最大利益。各方都需要稳定的油价和充足的原油供应”。

  奥巴桑乔的一位顾问日前表示,尼日利亚继续支持使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45至55美元之间,并认为油价持续高于每桶55美元会损害世界经济增长。而世界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最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根据库存、供应、需求等影响油价的根本因素判断,他预计今年油价将维持在每桶40到50美元的水平。

  欧洲中央银行最近已调高了对今年油价的预测。该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说,欧洲央行预计今年油价的平均水平为每桶44.7美元,略高于去年12月份预计的44.4美元。他预计,2006年油价将回落到平均每桶42.2美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