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前海基会副秘书长:反并吞观念错误应肯定胡谈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7: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8日消息 台湾前海基会副秘书长陈长文日前在《联合报》发表文章,认为岛内政坛应该理性讨论反分裂法,不宜用“反并吞”这种“负性”词汇。

  他说,民进党把反分裂法解释为大陆想要片面变更现状,在逻辑上即有可议。北京制定反分裂法,就是担心台湾片面变更现状宣布“独立”。换言之,反分裂既不能达成形式上的统一,更遑论达成内涵上的并吞。岛内政坛玩弄“并吞”两字,逻辑上做了两层跳跃:
第一,把反分裂与统一划上等号;第二,又把统一与并吞划上等号,这只会误导群众,特别是暗示性地把“未来统一”污名为“被并吞”。

  陈长文认为,台湾当局与台湾人民应该要肯定胡锦涛谈话的善意。大陆方面原来对一中的诠释是“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并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同于“中国”,使台湾从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自然不能同意。然而,胡锦涛表示“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又加诸“两岸尚未统一”的叙述,已不再将台湾描述为从属附庸,只要未来条件成熟、如台湾人民也同意统一时,才会出现。

  他表示,反并吞派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接受一中原则,等于承认台湾是大陆的地方政府,等于台湾被并吞。这样的逻辑是有问题的。美国有五十州,对夏威夷州而言,联邦政府的确是中央政府,但联邦政府是中央政府的原因是,它是经过夏威夷同意的,基于这层同意,美国联邦政府才有对夏威夷依宪法行使其中央权限的正当性。

  陈长文指出,在一个中国架构下,固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也一样只是中国的一部分,此即“同属一中”论的精髓;我们等的是一个时机成熟时,台湾人民所同意的统一。(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