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啸预警国际会议强调预警配套系统的重要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6:53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3月7日电(记者杨骏) 本月3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召开的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国际协调会已举行了5天,然而与会专家就如何建立海啸预警系统还存在多种意见,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如何落实配套的防灾技术、应对机制和教育等问题仍在进一步探讨中。

  多数与会专家认为,一个区域性海啸早期预警系统的建设在技术方面并不困难,建
设费用约在2000万美元左右,但关键在于整个机制的有效运作,如通信、沟通、应对、教育,还有地区、国家及区域系统的有效整合,对海底地层活动的探察手段和知识获取等,这些都决定着预警系统是否能充分发挥功能。

  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官员说,该机构在1968年完成了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的建立,并不断呼吁在印度洋也建立类似系统。这一系统之所以受到忽视,在于2004年前的印度洋最后一次海啸发生在一个世纪以前。长期以来,当地与预警系统相配套的防灾技术和知识没有得到应有发展。由于印度洋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而且海啸在印度洋发生的频率少于太平洋,因此该地区一些国家代表以及学者对建立海啸预警系统的热情不高,还有不少学者认为应该先从基本的防灾科技抓起,提高防灾减灾知识水平和意识,再逐步建立预警体系。

  国际海啸预警中心主任劳拉·孔女士认为,海啸预警系统在太平洋很有效,在印度洋却未必如此,比如它不能确保离震中区最近的居民有足够时间逃离,因此不能照搬太平洋的预警系统,建立新的海啸预警系统还需要许多配套的技术工作要做。

  有鉴于此,本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在全球框架协议范畴内,在理论和技术方面为未来印度洋地区乃至全球海啸预警系统建设打下基础。大会讨论的内容也十分广泛,专题包括:海啸怎样形成,如何传播;何种预警技术能尽早发现海啸的发生,如何将这些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可能受灾的地区;海啸预警系统的作用是否有限;建立海啸预警机制需要什么样的机构、服务、产品以及行动等等。

  据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消息,本次会议将于8日闭幕,来自印度洋地区近30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专家、教科文组织成员及该组织下属机构的数百名代表与会。预计,探讨印度洋海啸预警的国际会议还将在世界各地举行多次,以便为将来就这一专题举行的多国政府首脑会议提供一个指导性文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