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台币升值冲击出口促台湾成衣业转向大陆购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七日电 台北消息:新台币兑美元汇率从开春来强劲升值,冲击台湾出口产业,就以出口为导向的成衣业而言,愈来愈多厂商将采购中心移向大陆,降低对台湾岛内采购比重。

  据《经济日报》今天报道,台湾多数成衣厂面临近年来配额取消后,全球低价化抢单的压力,年年接单价格及毛利率直线下滑,未料今年新台币强势升值,可谓雪上加霜。

  岛内一家成衣厂老板说,台湾厂营运一个月要节省二十万元新台币的成本支出,实属不易,但若采购及业务重心移转到大陆,一个月节省二百万元不成问题,尤其台湾一人一个月三点五万元的薪资,在大陆可以聘雇五人。

  “如兴”原本在台湾购料比重约百分之三十,因应大陆市场竞争压力,前年在上海设立办公室,作为购料、行销通路、接单及人才培训中心,去年底至今新台币大幅升值,实在让人吃不消。“如兴”计划将台湾业务缩减三分之一,移转至大陆,购料重心亦大幅西移,降低成本。

  “聚阳”有六成的购料比重也来自大陆,台湾约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韩国约百分之十。聚阳表示,台湾布的开发能力强、品质优,但面对低价化竞争的压力,大陆布的价格优势更为诱人。

  除了价格外,“聚阳”认为,大陆受惠于原料优势,棉布类产品竞争力强,台湾仍以长纤梭织布取胜,不过,这波新台币强劲升值,考量品质与交期,势必得拉高大陆购料比重。

  福星制衣董事长蔡昭伦说,对于成衣业而言,现在购买台湾原料加工出口不划算,环顾亚洲其它地区汇率走势,菲律宾批索升值约百分之二,柬埔寨一向以美元计价,视同相对贬值,中国大陆人民币更是不动如山,新台币一口气升值百分之十,台湾出口厂商压力可想而知。

  台湾成衣厂为降低成本,被迫缩减台湾厂营运,除“聚阳”精简嘉义厂三分之一规模,“如兴”竹南厂也从十二条缩减至六条,“台南企业”将三厂裁减至两厂,若新台币升值趋势不变,未来台湾厂营运恐将有减无增。(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