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在野党力促希拉里在今年内访问朝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6:26 中国日报网站
韩国在野党力促希拉里在今年内访问朝鲜(附图)

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韩国《韩国时报》3月6日报道,韩国在野的新千年民主党为了帮助各方在朝鲜核问题上取得进展,正积极安排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以及部分美国参议员一起访问朝鲜。不过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对朝派遣特使一事上并不热心,他表示如果朝鲜无限期不参加六方会谈的立场不改变,韩国就不会首先向朝鲜派遣特使。

  *** 韩在野党力邀希拉里访朝

  新千年民主党方面6日透露说,该党主席韩和甲(HanHwa-kap)即将与美国驻韩大使克里斯托弗·希尔举行会谈,就希拉里访朝问题进行磋商。该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如果可能的话,(希拉里的)访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

  新千年民主党方面表示,身为纽约州参议员的希拉里,也希望能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面,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而且韩国方面认为,希拉里丈夫克林顿入主白宫期间,曾经为美朝之间重新恢复接触作出了很多有益的贡献,因此他们希望希拉里出面,打破美朝之间目前互不信任的僵局。

  对于希拉里访朝的可行性,新千年民主党方面表示乐观。韩和甲手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助手表示:“我们认识到,韩国和美国政府对希拉里·克林顿参议员的朝鲜之行都抱着支持的态度。”该党另一位高级官员也乐观地指出,在华盛顿,从白宫到国会山,很多人都强烈希望希拉里访朝成功,来为美国最终解决朝鲜核问题出一把力。

  《韩国时报》说,除了邀请希拉里访问朝鲜之外,韩和甲今年也先后向5位美国参议员发出了访问朝鲜的邀请。受到邀请的参议员包括共和党蒙大拿参议员康拉德·伯恩斯以及参议员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成员、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查克·哈格尔。韩和甲希望他们届时都能和希拉里一起出访朝鲜。

  分析家指出,韩和甲之所以在推动希拉里访朝一事上如此热心,主要是为了通过延续前金大中政府对朝“阳光政策”,来巩固自己在韩国政界的权势和地位。

  *** 卢武铉无意向朝鲜派遣特使

  虽然在野的新千年民主党在邀请希拉里等美参议员一起访问朝鲜问题上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但青瓦台对此却似乎不大感兴趣。韩国一位政府官员6日表示,卢武铉总统已经决定,如果朝鲜无限期不参加六方会谈的立场不改变,韩国就不会首先向朝鲜派遣特使。

  一些青瓦台官员对韩国《朝鲜日报》表示:“卢武铉总统认为,现在朝鲜完全掌握了主动权。总统不想以我们派遣对朝特使的方式来解决朝鲜问题。”他们还透露,卢武铉已对相关政府部长和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CS)主要参谋人员表明了这一想法。

  目前韩国政府的立场是,如果朝鲜在2~3个月内不改变态度,韩国只能通过韩美日合作,来增加对朝鲜的压力。青瓦台对此已经制定了各种应对方案。不过,也有韩国政府高级官员指出:“如果朝鲜首先提出交换特使的要求,政府就视为重大的情况变化,将与六方会谈参加国进行协商。”

  《朝鲜日报》表示,青瓦台的这一立场与此前政府内部公开谈论派遣特使必要性的论调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朝鲜宣布无限期不参加六方会谈前,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曾表示:“讨论派遣特使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最近他也改口说:“派遣特使是与对方(朝鲜)和相关国家有关的问题,因此需要进行讨论和作出判断。”

  目前,美国、韩国和日本的高级官员已经就朝核问题举行了数轮磋商,来协调各自的政策。美驻韩大使兼美国六方会谈首席代表希尔即将参加1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朝核问题交流研讨会,通过发表演说来阐述对六方会谈的前景以及美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据悉,他已经内定为美国务院负责东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韩国联合通讯社表示,希尔此前一直强调,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途径,美国没有进攻朝鲜的打算,最近他更是提出了“美国将保持灵活性和富有创意的方式,来解决朝核问题”的论点。(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