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意大利十万人参加遇难特工国葬 反美情绪高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6:23 新闻晚报

  数百名意大利人7日在首都罗马一座教堂集会,向在伊拉克护送获释意籍女记者途中被美军开枪打死的军事情报官员尼古拉·卡利帕里的遗体作最后道别。这场隆重国葬举行同时,意大利全国的反美情绪正不断高涨。

  规格

  总统总理都参加 多家电视台直播

  当地时间7日中午11时,葬礼在罗马市中心圣玛丽·安格尔斯教堂举行。覆盖意大利国旗的卡利帕里灵柩,由仪仗队缓慢抬入教堂。

  葬礼规格之高,为意大利近年来绝无仅有。出席葬礼的包括总统卡洛·阿泽利奥·钱皮、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参议长马尔切洛·佩拉、众议长皮耶尔·费迪南多·卡西尼以及包括美国驻意大使梅尔·森布勒和罗马市长瓦尔特·韦尔特罗尼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多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国葬过程,其中包括通常只播放本国活动的梵蒂冈电视台,直播时间长达90分钟。

  荣耀

  十万人瞻仰遗容

  死后授金质勋章

  卡利帕里的灵柩5日晚由军用运输机运抵罗马。葬礼组织者估计,从6日早晨到晚上,10万人瞻仰了卡利帕里的遗容。

  现年70岁的朱斯托·普雷维斯尔说:“我在这里,是因为尼古拉·卡利帕里用职业精神为和平做出了贡献,这种精神推动他挽救了两个西蒙纳。”参加伊拉克重建援助工作的意大利人西蒙纳·帕里和西蒙纳·托雷塔去年遭绑架近两个月,卡利帕里参与了释放两人的谈判。

  意大利政府追认卡利帕里为民族英雄和烈士,并授予他金质英雄勋章。

  影响

  反美情绪高涨

  暂不考虑撤军

  盛大的国葬场面让人回忆起两年前为在伊拉克纳西里耶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中死去的19名意大利宪兵举行的国葬。不过,此次人们更加愤怒,美国政府全面调查事件真相的承诺似乎也无法平息民众地怒火。意大利反美情绪正不断高涨。

  意大利副总理詹弗兰科·菲尼说:“所有意大利人都要求美国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要求明确的答案。”相比之下,意大利前总理、左翼反对派领导人马西莫·达莱马的话更加掷地有声:“今天我们向一位勇敢者致敬,明天我们将重申对正义的要求。”

  作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最坚定盟友之一,意大利目前在伊驻有3000名军人。虽然多数意大利民众要求政府从伊撤军,但部分内阁成员表示,意大利暂时不会考虑撤军。

  相关报道

  获释女记者:美军视人命如草芥

  对于遭受美军枪击的原因,意大利《宣言报》女记者朱利亚娜·斯格雷纳在美军开枪动机问题上立场出现松动。7日出版的意大利《晚邮报》刊登采访斯格雷纳的文章说,她无法提供证据证明袭击早有预谋这一论断。

  “我相信(袭击早有预谋),但它只是一种假设,(释放人质的)谈判皆大欢喜的结局可能让人不悦,”她说,“美国人反对此类行动。对于他们而言,战争就是战争,人的生命并不重要。”

  而此前一天,斯格雷纳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电话采访时,曾旗帜鲜明地指出:“美国人不希望谈判释放人质的事实路人皆知。”

  与斯格雷纳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态度趋向强硬。白宫7日说,“美国军方把斯格雷纳所乘汽车作为袭击目标可能蓄谋已久”的说法“荒谬”。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声称我们那些作出穿军装的男女士兵把平民作为袭击目标的做法是荒谬的。”他说,机场公路是“自杀爆炸者实施袭击的地点和反美武装向联军开火的地方。那是一条危险的道路,是联军所在的战场。出于保护自身安全考虑,联军士兵经常必须在瞬间作出决定。”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