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真主党表态支持叙利亚 武装游击队欲左右黎政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来在黎巴嫩政治危机中持观望态度、保持相对沉默的黎巴嫩真主党终于按捺不住了,3月6日公开表示支持亲叙利亚的黎巴嫩现政府,呼吁举行声援叙利亚的大型集会,反对外国干涉黎巴嫩内政。这是黎巴嫩爆发反叙利亚抗议浪潮以来,真主党首次公开表态,挑战来势凶猛的反对派。

  ***真主党打破沉默

  黎巴嫩主要政治派别——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6日打破了数周沉默,在同亲政府的黎巴嫩其它党派、组织的领导人举行会议后向媒体陈述了该党的立场。他呼吁黎巴嫩人“向叙利亚表达谢意”,参加3月8日在贝鲁特举行的集会,反对呼吁叙利亚撤军和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的联合国1559号决议。他说:“我呼吁所有黎巴嫩人都来参加这个集会,拒绝外国干预黎巴嫩内政。”

  虽然纳斯鲁拉承认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已成定局,但他强调必须保证叙利亚体面离开。此前,美国政府和黎巴嫩反对派主张叙利亚迅速而完全地从黎巴嫩撤军。

  此前一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宣布叙利亚将分两阶段从黎巴嫩撤军:第一阶段将叙利亚部队部署到贝卡谷地,第二阶段将叙利亚部队撤到叙黎边境。当天晚些时候叙利亚官员对阿萨德的声明作出解释说,叙利亚部队将最终部署到叙利亚境内。黎巴嫩国防部表示,叙利亚的撤军行动将从7日开始,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叙军调动的迹象。

  真主党被视为黎巴嫩政局的一张大牌,但几周以来,尽管黎巴嫩政局风起云涌,支持叙利亚的卡拉米政府在反叙浪潮中应声垮台,黎巴嫩真主党却一直保持低调,他们既不热心支持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存在,也不回应努力寻求他们支持的反对派。

  在贝鲁特的黎巴嫩美国大学教授阿迈尔指出,真主党打破沉默是想给黎巴嫩反对派一个警告,“这是纳斯鲁拉强调真主党存在的方式,他想说,‘我们已经沉默良久,现在我们必须开始说话了’”。

  ***真主党与叙利亚唇齿相依

  真主党是穆斯林什叶派政党,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成立,得到伊朗资助,由于将以色列部队驱逐出了该国南部,因而在黎巴嫩国内以及阿拉伯世界都备受称道。20世纪90年代初真主党与叙利亚结成联盟,在南部地区拥有装备精良的民兵约2.5万人。真主党在黎巴嫩最大的支持阵营来自占黎巴嫩最大宗派比重的什叶派穆斯林社会,黎巴嫩大约有120万什叶派穆斯林。

  真主党的命运在许多方面与叙利亚唇齿相依。黎巴嫩经过15年内战后,叙利亚允许真主党游击队继续反抗以色列对黎以边境争议领土的占领,前提是叙利亚保持对对该组织运作的军事和政治控制。在叙利亚的支持下,尽管黎巴嫩其他的穆斯林和基督教派别均已解除武装,但真主党保住了他们的武装力量。

  叙利亚撤军的直接后果就是真主党失去了坚强后盾。真主党开始担心自己的地位不保,甚至可能成为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驻黎巴嫩使馆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机场的基地遭到自杀性爆炸袭击,造成270名美国人死亡;在黎巴嫩内战中,有一些美国人和其他西方人在贝鲁特被绑架。美国把这些账都算到了真主党头上,并将其列入恐怖组织名单。实际上,美国已经屡屡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

  ***真主党能左右黎政局吗?

  真主党很清楚,要想保持既有的影响力,就不能失去手头的民兵武装。这些配备有火箭和迫击炮、并在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筑有阵地的武装力量也是黎巴嫩反对派所担心的。反对派为拉拢真主党曾经表示,即使叙利亚撤军,他们也不会逼真主党解除武装。在拉拢无效的情况下,反对派警告说,如果真主党倒向叙利亚一边,就会失去许多黎巴嫩人的支持。

  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3月5日再次重申了该党绝不解除武装的一贯立场,“因为黎巴嫩需要这支抵抗力量保卫自己”,防范以色列的袭击。他同时提醒黎巴嫩反对派,真主党游击队是“抵抗运动”而不是“民兵武装”。因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559号决议敦促黎巴嫩解除所有的民兵武装,真主党想利用措词的不同避免在法律上成为解除武装的对象。

  除了在军事上保持强大威慑,真主党也在重塑自己的游击队形象,涉足主流政治,在黎巴嫩现议会中有9名成员。真主党还在什叶派社会积极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改善民众生活,他们有自己的医疗诊所、报纸和电视台。这些都为真主党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纳斯鲁拉动员民众参加的3月8日集会就是真主党势力的一次展示。

  值得注意的是,3·8集会将是真主党首次在贝鲁特中心地区召集的支持叙利亚示威,由于集会地点距离反对派阵营所在的烈士广场不远,预计将成为两大力量强弱对比的政治展示。以往真主党总是在贝鲁特南郊搞什叶派集会,很少在贝鲁特市中心举行集会。此举说明真主党开始诉诸政治手段解决问题。(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