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余克礼:立法促和平防冲突是国家政治生活中大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 刘舒凌 谢萍)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台特别立法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预防台海冲突,维护台海地区和平。

  《反分裂国家法》将在正举行中的“两会”上进行审议,引起各方关注。有人称它为“对台动武法”、“战争动员令”,余克礼说,这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要恶意歪曲大陆此
项立法的宗旨、性质和意义。

  这位台湾问题专家表示,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全国人大正式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工作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已经在各种场合就此项立法的意图、宗旨讲得非常清楚: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统一,是《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的根本宗旨;只有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两岸关系、台海和平才有一个好的前景。

  他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法律,也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和平统一大业的法律。

  余克礼介绍,这部法律将明确规定,如“台独”分裂分子胆敢搞“法理台独”以身试法,大陆是决不会容许的,必然会采取断然措施加以制止,因此,这部法是完全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如果岛内没有“台独”分裂势力制造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破坏和平统一的前景、损害国家的最高利益重大事变发生,台海之间自然就不会出现所有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事情发生。

  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法也是预防台海出现冲突的一个法。

  余克礼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提请今年人大会议审议,按照宋楚瑜的讲话,完全是“台独”分子逼出来的。他说,从一九四九年以来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的状况至今已维持五十五年之多。为什么此前没有制定这个法?就是因为在这之前,“台独”分裂活动没有发展到直接威胁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发展到破坏我们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和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程度。现在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连“台湾建立建国”的时间表都提出来了,并企图以“制宪”的方式来实现这一图谋,这就迫使大陆不得不严肃认真地加以对待。

  在这位学者记忆中,李登辉上台不久,李搞“台独”分裂的面目开始暴露后,在一九九一年举行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就有海外华侨提出要制定对台特别立法来约束“台独”分裂活动。在一九九五年李登辉公然赴美制造“台独”分裂活动、一九九九年又提出“两国论”、二000年陈水扁上台执政,尤其在二00三年民进党启动所谓“总统”选举的宣传造势活动后,“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达到高潮。面对这种情况,要求对台特别立法,以法律的手段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已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岛内反对“台独”势力和大陆民众的一致强烈呼声,可以说,对台立法是呼之欲出,犹如箭在弦上,不发不行。全国人大正是为了要尊重民意、顺应民意的强烈要求而及时地启动了对台“立法”。

  去年台湾“立委”选举,民进党企图以拼“台独”的方式争取实现全面执政乃至长期执政的目标受挫,台湾选民用选票向民进党表明他们“不支持台独”。基于此,陈水扁、民进党为了他们长远利益,对其执政路线开始有所调整,两岸关系似乎出现某些缓和迹象。但是,大陆并没有看到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没有看到陈水扁放弃他的“台独”主张,更没有看到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台独”分裂势力对分裂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威胁,对和平统一前景的破坏并没有解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完成对台特别立法,势必就违背民意,十三亿中国人是不会答应的。

  他说:“我曾对台湾朋友讲,要让大陆暂停或延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可以做到,那就是台湾执政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向全世界郑重地、正式地承诺放弃‘台独’党纲,放弃‘台独’分裂主张,完全停止各种‘台独’分裂活动。”否则要大陆暂停或延后出台《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不切实际的。

  余克礼接受采访时也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要把大陆二十多年来对台方针政策法律化,而对台方针政策中很大一部分,是推动两岸人民交往、两岸经贸合作,保护台湾民众、台商在大陆的各种合法权益;这个法将把相关政策加以法制化,使这方面的工作更有法律保障。因此,这个法律出台之后,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岸人民交往、两岸经贸合作,台湾同胞、台商在大陆的各种权益,乃至在国际社会的各种权益必然会更加得到中央政府的有力保护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