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承认买过核材料 德黑兰为何主动“背黑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41 北京青年报
伊朗承认买过核材料德黑兰为何主动“背黑锅”

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6日,伊朗前总统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在德黑兰举行的国际核技术会议闭幕式上证实,伊朗最初是在秘密之中进行核计划的。

  据美联社报道,拉夫桑贾尼对与会的50多名国际核科学家说,伊朗最初从黑市购买核材料。他说:“是的,(伊朗)曾经存在过秘密行动。不过,这种秘密活动是为和平的核计划购买设备的必要条件。”他指出,伊朗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美欧阻止伊朗获得高级的民用
核技术。他说:“要不是被制裁,我们原本会光明正大地去做这一切事情。然而,我们在购买金属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市场上没有人愿意卖给我们。”他还表示,伊朗绝对不会承诺永久性地停止浓缩铀活动。

  现在,伊朗已经公开承认其已获得浓缩铀活动中的所有技术。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否认了这一点,称其核计划是完全用来发电的。

  黑市核材料是卡迪尔·汗所供

  伊朗承认,伊朗的核材料源自黑市,而这个黑市的焦点便是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

  调查人员发现,18年前伊朗官员曾与卡迪尔·汗的手下秘密会面,双方达成书面协议,由卡迪尔·汗向伊朗提供发展核武器计划所需的材料。此次秘密会面于1987年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伊朗从卡迪尔·汗那里购买了离心分离机的设计图以及一套铀浓缩启动装置。

  为了能够加速核项目的研究,伊朗曾在1991年与巴基斯坦联络,开价“约80亿美元”购买卡迪尔·汗的技术,但这一求购遭到了对方的拒绝。然而,伊朗并没有就此放弃,3年之后,伊朗终于和卡迪尔·汗再次搭上了线,并从他手中购得离心机。到了1995年,伊朗和卡迪尔·汗正式确立买卖关系。

  不会永久性停止铀浓缩

  从那以后,美国和国际社会便开始对伊朗核项目格外“关注”,而美国更是时时刻刻紧盯着伊朗的一举一动。

  伊朗此次为何让拉夫桑贾尼向世界爆料伊朗秘密发展核项目呢?原来,拉夫桑贾尼在1989年至1997年曾担任伊朗总统,对伊朗发展核项目曾产生过重大影响。过去25年间,拉夫桑贾尼凭自己的能力、技巧和运气,一直在伊朗政坛上举足轻重,多次积极出面化解美国与伊朗之间存在的外交困局。

  分析人士称,伊朗此次让拉夫桑贾尼曝光这一消息,可能是为了能够让伊朗和欧盟更加坦诚地继续进行接下来的会谈。目前,伊朗与欧盟就是否暂停“铀浓缩”而争执不下,使双方的“核谈”停滞不前。但是,此次拉夫桑贾尼出山并不意味伊朗在核项目上有任何的软化。在会议上,拉夫桑贾尼坚称,伊朗绝对不会放弃发展核项目,更不会永久性停止铀浓缩。即使同英法德的“核谈”取得进展,伊朗也会在6月中旬“理所当然地再次进行铀浓缩”。

  新闻分析

  德黑兰为何主动“背黑锅”

  此前,美国曾一再威胁,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不给一个明确的答案,他们将会把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朗决定将秘密发展的核计划公诸于众。此举并非向美国妥协,而是在外交上以退为进,明明白白告诉国际社会伊朗核计划的发展背景、进程与目的,把核问题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逼使美国不得不另寻新的理由,以为自己换取更多的谈判时间与空间。

  欧盟方面近来同伊朗开展了多轮谈判,并且希望邀请美国一同加入谈判行列。对此,伊朗深感不快。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哈桑·鲁哈尼的助手侯赛因·穆萨维安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说:“欧洲没有提出任何计划或提议,也未就‘客观保证’提出倡议,伊朗方面什么都没有看到。”据报道,伊朗与欧盟即将在瑞士日内瓦开始新一轮谈判,穆萨维安将担任伊朗首席谈判代表。在这种背景下,伊朗主动公开自己的核计划秘密,希望以坦诚的态度换得与欧盟单独谈判的回报,继续甩掉美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外界:伊朗已经获得浓缩铀活动中的所有技术,同时也意味着“制弹之日”指日可待。此前,以色列方面就曾断言伊朗将在6个月之后掌握如何制造核弹。如今看来,这一言论并非毫无根据。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朗的核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美国人不知道,欧洲人不知道,只有伊朗人自己最清楚。(春恒 鸿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