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海域归属和劳工问题 马来西亚与印尼闹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3:29 新闻晨报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近来因为领海纠纷问题而关系紧张。马来西亚指责印尼向争议海域增派军舰,而印尼则指责马空军战机侵犯其领空。就在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7日计划巡视争议海域附近岛屿之际,两国政府表示将就此问题展开谈判。

  [现状]同意谈判

  印尼海军发言人阿卜杜勒·马利克·优素福说,印尼海军已经向位于加里曼丹岛以东的这片争议海域增派了3艘军舰。“我们不会让一寸领土或领海落入外国人手中,”他说。

  这些军舰将在一到两天内抵达目的地,与已经在那里的另外4艘军舰会合。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说,印尼军方近日还向争议海域派遣了4架F-16型战斗机。

  马来西亚方面对印尼增派军舰和飞机的做法提出抗议。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还指责一艘印尼船只在苏拉威西海深入马领海达15公里。“这不是一个好兆头,”他说。

  印尼总统苏西洛7日将前往加里曼丹岛视察当地驻军,并了解那里的局势。他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他7日在离开首都雅加达前已经就此事与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通了电话,他们同意采取措施,缓和两国间的紧张气氛。

  苏西洛说:“他(巴达维)打电话给我。我们就可能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办法进行了建设性的交谈。他说,他将很快派外交部长来雅加达。我欢迎他的建议。我们希望,这一问题能通过外交途径、以一种尊重印尼主权与领土权利的公平方式得到解决。”

  他没有透露具体的谈判时间表,但马来西亚外长按计划将于这个星期前往雅加达参加欧盟与东盟国家外长会议。

  [焦点]石油利益

  马来西亚和印尼之间这场争端的焦点是苏拉威西海中一片被认为油气资源丰富的海域,靠近加里曼丹岛附近的锡帕丹岛和利吉坦岛。

  摩擦的起因是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今年2月与壳牌石油公司签署了勘探开采海底油气资源的协议,而勘探地点就是有争议的那片海域。

  印尼方面称,这片海域属于印尼,印尼早已授权一家意大利公司和一家美国公司在那里进行勘探开采。

  根据国际法院2002年一项裁决,马来西亚对锡帕丹岛和利吉坦岛拥有主权。但印尼方面认为,马来西亚的领海只是从这两个岛向外延伸19公里范围以内的海域。马来西亚授权壳牌公司勘探的具体地点现在还不清楚。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义德·哈米德说,马来西亚现在在争议海域附近派驻了2艘军舰。“马来西亚认为其所有活动都在它的领海范围内,但印尼可能有不同看法。不管怎样,我们可以坐下来协商,”他说。

  -新闻链接:劳工问题也有争端

  马来西亚去年11月宣布大赦在马境内的非法外籍劳工,限令他们在4个月内主动自首并离开马,否则,马政府将从今年3月1日起采取严厉打击行动。这一命令迫使大约45万非法外籍劳工离开了马来西亚,其中多数人都来自印尼。

  但这一举措使马来西亚一些重要产业陷入了严重劳工短缺的窘境。为此,马政府允许印尼劳工以合法身份重新返回马就业。但印尼方面一直拖延批准这些劳工返马,令马来西亚十分不满。马来西亚副总理纳吉布·敦·拉扎克7日给印尼下了最后通牒,要求印尼在30天内解决阻碍劳工返马的问题,否则将从其他国家引进劳工。(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