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神舟六号今秋升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42 青年参考

  令人瞩目的中国“神舟”六号飞船升空准备工作正按计划进行,预计将在今年9月或10月发射升空。14名中国航天员(包括中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正在加紧训练,他们都有资格参与神六飞行,最后的两名航天员将从中选出。

  中国政协委员、“神舟”五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说,“神舟”六号升空是中国航天计划的延续和发展,今后中国将朝建立太空站的目标迈进。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并进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作为中国航天业的有功之臣,戚发轫对于未来发展仍旧有许多计划和梦想。去年,他从第一线退休,将总设计师的担子交给了张柏楠。如今,他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宇航学院院长,负责培养新一代航天人才。

  他向记者介绍说,选择在秋天发射是因为那时天高气爽,能见度高。另外,飞船使用的是太阳能电池,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节省能源。

  谈到“神六”与“神五”的不同之处,他指出:“这次是送两名航天员升空,在太空停留的时间从上次的1天增加到5天。其实,我们设计的飞船从一开始就按3个航天员设计的,最多可以在太空停留7天。‘神五’是为了万无一失,因此只让它飞行一天就回来。”

  与“神舟”五号飞船一样,“神舟”六号飞船仍然由推进舱、轨道舱、返回舱3部分组成。目前飞船已经进入总装阶段,为了保证飞船的可靠性,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各舱段的测试,以及大量的地面试验。

  戚发轫认为,从设计上来说,中国与俄罗斯的飞船同样都是由3个舱组成,不同之处在于中国设计的返回舱在轨道舱返回地面后,继续像卫星一样在太空中翱翔半年,作为一个空间试验室,给地面传回许多有用的研究资料。而俄罗斯通常将返回舱丢弃在天空。

  2003年10月,杨利伟在太空遨游时,他的日常生活细节成为人们感兴趣的话题。如今,“神舟”六号将有两名航天员在太空遨游5天5夜,他们的日常生活将是怎样的呢?

  戚发轫介绍说,杨利伟在“神五”飞行当中一直在轨道舱里,没有到返回舱。他把前者比喻成客厅,后者比喻为卧室。他说:“神六发射后,两名航天员在5天中不可能一直待在轨道舱,他们一定会到返回舱活动活动,可以在里面休息。”

  因为“神六”运行时间长,载人多,所以在飞船轨道舱方面就必须进行相应的改进。比如,飞船轨道舱的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分系统将要为“神六”航天员创造合适的舱内环境,保证舱内适宜的温度、湿度和通风条件,清除舱内有害气体,收集处理废物,提供用水和氧气等。

  谈到航天员的饮食,戚发轫说,“神五”的时候,杨利伟携带的食品是普通的太空食品,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加水。但由于“神六”飞行天数长,航天员将在轨道舱里生活,所以轨道舱配备有餐具、食品加热器和废物收集箱等。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5天里,可以吃到热食热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