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伊战两周年:美国有多少没料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13 中国国防报
聚焦伊战两周年:美国有多少没料到(组图)

2003年3月20日布什对伊宣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聚焦伊战两周年:美国有多少没料到(组图)

2003年4月14日五角大楼宣布伊主要战斗结束

  今天:美国遇到九个“没想到”

  两年前的3月20日,美英等国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伊拉克战争。如今,萨达姆虽已站在铁窗之内,伊拉克却依然硝烟弥漫,更加动荡。人们在反思中猛然发现,两年来美军在伊拉克居然经历了那么多“没想到”的事情。

  没想到:战后伤亡超战时

  3月3日,两起自杀性爆炸袭击使美军在伊拉克阵亡人数超过了1500。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军发动的几次大规模局部战争几乎都是低死亡甚至是“零伤亡”记录。伊拉克战争前,美军估计到这次战争可能要比刚刚过去的阿富汗战争伤亡(22人丧生)多些。果然,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军只有138人死亡。然而,美军绝对想不到他们的噩梦自2003年5月1日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后才刚刚开始:美国大兵在伊拉克每天战战兢兢地巡逻、驻防,甚至在睡梦中都要担心自杀式爆炸袭击。目前看,这个噩梦还远未结束,美军的阵亡名单还会增加。

  没想到:战争理由成谎言

  伊拉克战争前,美国为了取得国际社会的支持,罗列了种种战争理由,如“萨达姆支持国际恐怖主义”、“与本·拉登有勾结”、“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等。然而,美国占领伊拉克已经近两年了,取证的结果却让美国没想到: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萨达姆政权与本·拉登有关系,也没有在伊拉克找到一点点核、生、化武器。2003年7月13日,英国《独立报》发表文章,指出美英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不过是其精心编造的谎言。战争借口立不住,让美国在国际社会形象扫地。

  没想到:打碎容易重建难

  战前美国的想法是一旦推翻萨达姆政权,伊拉克人就会欢呼着迎接美国“解放者”,然后在美国的指挥下建立一个“民主”的美式的崭新的伊拉克。美国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伊拉克的石油足够支撑其重建费用,而且此后还可以向美国输出大量廉价石油,美国就等着名利双收就行了。然而美国却没想到:伊拉克现在社会秩序严重混乱。安全局势持续恶化。不仅石油管道频遭破坏,就连生活基础设施也成了反美武装破坏的对象。据美专家估计,伊拉克重建将要耗时10年,耗资2500亿美元。看来,伊拉克战争美国很可能要赔本了。

  没想到:反美武装打不完

  美国显然预料到战争结束后驻伊美军会遇到些“麻烦”,但美国原以为只要美军擒住萨达姆等伊原政权的首脑,切断反美武装的资金与武器来源,剩下的散兵游勇在美军强大的军事机器面前也就只有乖乖投降的份了。然而,美国却没想到: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打了一批又来一批,打了明的又来了暗的。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前伊拉克主要的反美武装至少有6支——由“基地”老三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由大部分是伊拉克人组成的“安萨尔逊尼军”、联合10支反美武装于一身的“圣战者联合指挥部”、武装成员大部分来自阿拉伯和其他伊斯兰国家的“阿尔 ·鲁曼旅”、由库尔德反美伊斯兰分子组成的“伊斯兰辅助者组织”、主要由一些宗教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构成的伊拉克“黑旗军”。

  没想到:征兵今天这么难

  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和维持战后秩序,美国先后动用了10个现役师中的9个,动员了 90%以上的特种兵和宪兵。然而,美军在伊拉克旷日持久的驻扎以及不断遭受袭击的现实让众多美国青年望而却步。尽管美国各地的征兵人员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办法诱惑美国青年参军,但征兵任务仍然很难完成。随着驻伊美军的休整和轮换,一向财大气粗的山姆大叔没想到自己今天也闹起了兵员荒。

  没想到:盟友裂痕这么深

  美国不顾绝大多数欧洲盟国的反对,执意发动伊拉克战争,使得自己与欧洲盟友伤了和气。但美国当时认为只要迅速拿下伊拉克,欧洲盟友也就只能承认既成事实了。然而美国没想到:自己这回把欧洲盟友伤得这么深。美国的单边主义作风让法德等国一直保持着警惕,伊拉克混乱与动荡的局势更让美国的各种辩解苍白无力。今年2月,布什访欧,四处游说,想与欧洲重归旧好,寻求支持。然而,布什除了得到一些客气话,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欧洲依然与美国在伊拉克及中东等诸多问题上的态度与作法保持着距离。

  没想到:伊战分化美国人

  美国本就是个多元的社会。“9·11”事件后,共同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使美国各阶层民众难得地同仇敌忾。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很大程度上也是靠了这一点。然而,随着驻伊美军逐渐陷入伊拉克泥潭,随着战争正义借口破灭,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的怀疑也日渐加深。究竟伊拉克战争给美国带来的是更大安全还是更多的麻烦?美国国内围绕这个问题产生严重分化,这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上表现得最为明显。美国分析人士担忧地指出,美国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出现严重分歧,甚至是对立。

  没想到:3杆大旗轰然落

  美国一向扛着自由、民主、人权大旗对世界各国指手画脚,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一个借口就是要把伊拉克人民从萨达姆的专政下拯救出来。然而,美国没想到:伊拉克战争让美国这3面大旗在世人的心目中轰然落地。当“虐囚门”真相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时,世界各地的人们看到了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一幅幅骇人听闻的画面。这些不堪入目、令人恶心的画面无一不透射出道德的严重沦丧、文明的巨大不幸。它们刺痛了人们的神经,震颤了人们的灵魂,也使人看清了强权下的美国式“自由”的真相、美国式“民主”的实质、美国式“人权”的内涵。

  没想到:敲山震虎落了空

  美国媒体透露,美国执意发动伊拉克战争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打击萨达姆,震慑伊朗等中东不听命美国指挥棒的国家。然而美国没想到:这边美国陷入了伊拉克战后困境,那边美国与伊朗的军事对立更显突出。美军打下伊拉克后,伊朗虽然已处在美军的两面夹击之中,但并没有因此屈服。伊朗从伊拉克战争中得到的是与美国预期相反的启示:一味让步并不能保证国家免于战火。所以,伊朗面对美军压境,不断整军备战,誓言决不在战争威胁面前退却。(寇立研 卢刚)

  明天:美国面临六个“难预料”

  在伊拉克战争即将两周年之际展望未来伊拉克局势,可以想见,明天美国还将面临6个“难预料”。

  难预料:让“新”伊拉克跟美国走这么难?

  伊拉克2005年1月30日大选后的政治格局是:什叶派在议会中占180余席独大,库尔德人占75席居中,逊尼派落后。这一结果虽然避免了美国对反美的逊尼派上台之担心,但令美国有些始料不及的是目前为美国看好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派只占了议会的40席,而“伊拉克团结联盟”则拥有140席,并已推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为唯一总理候选人,且得到什叶派最高领袖西斯塔尼首肯。这表明伊拉克民众反美倾向方兴未艾,亲美人物正在失势。这也等于提醒了未来伊拉克执政者,虽不得不依靠美国却又不能不设法摆脱美国影响和操纵。而这种摆脱努力最终如果导致“新”伊拉克不跟美国走,而是与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伊朗接近,那可是美国真的“难预料”、也不愿预料的结果。

  难预料:油价暴涨让美国“赔了夫人又折兵”?

  不可否认,石油利益在美国出兵伊拉克的考虑中占有重要的筹码。然而仗打完后,美国却可能很难预料: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不断上扬,2004年最高时甚至达到55.17美元一桶。2005年3月2日纽约市场原油期价又突破每桶53美元。这与 2004年同期相比高出至少45%。虽然美国目前正着力保护和修复伊拉克原油出口机制和设施,以增大原油供应。但如果伊拉克反美武装把破坏原油设施作为袭击重点,如果美国把伊拉克作为打击伊朗的前哨阵地,那么必将导致整个海湾地区的剧烈动荡,由此引发的国际石油危机恐怕会让美国非常“难预料”。

  难预料:昨日“情报门”幽灵又徘徊在眼前?

  为避免再次闹出“情报门”的丑闻,布什对美国情报机构进行了大改组。今年2月17日,布什提名现任驻伊大使内格罗蓬特为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统领全美15个情报机构。然而,美国情报界

  能据此打个翻身仗吗?美国舆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们认为,“情报门”的发生并非偶然,而是因为中情局等情报部门习惯按白宫的政治需要而不是按事实本来面目提供情报结论。因此,他们有时会故意忽视某些东西,有时又能看到根本不存在的东西。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曾用讥讽的语气说,美国情报工作就像是写“传奇小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情报部门不从根本上改革的话,美国情报部门在伊朗核问题上重现伊战的“情报门”事件恐怕还会让美国“难预料”。

  难预料:审判萨达姆“拔出萝卜带出泥”?

  审判萨达姆无疑是未来伊拉克的一件大事,目前正有若干名伊拉克法官在英国“彩排”审判萨达姆的法律程序。据称,萨达姆将可能面临12项罪名的指控。然而,有国外媒体指出,一旦萨达姆走上法庭,那么美国可能很难预料: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会 “拔出萝卜带出泥”。原因在于:其一,萨达姆可能会抖出许多伊拉克与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复杂的外交、军事“内幕”,不排除出

  现令美国再次陷入某种丑闻的可能。其二,萨达姆“知道的事情太多”,可能会抖出当前伊拉克某些派别所不想听到或看到的秘密,导致伊拉克新政权出现剧烈震荡。萨达姆律师团负责人哈苏奈对此就表示:“美国审判萨达姆会导致伊拉克大街小巷都在燃烧。”

  难预料:“虐俘门”要成“水门”?

  美国媒体报道,自2004年4月“虐俘门”曝光以来,一个类似“水门事件”的历史正在酝酿。“虐俘门”和“水门事件”的相似之处在于,事件的起因同样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丑闻,但每当人们以为它会就此销声匿迹时它却再生波澜,一直追查到最高层。

  “水门事件”最初只是尼克松所属共和党的成员到民主党竞选总部水门大厦的一番鼠窃狗偷,但尼克松最终却是因被调查出可能对此下令或故意阻挠取证而挂冠。“虐俘门”事件也是由最初的孤立事件,先上升至“系统虐俘”再升级为受到五角大楼指使。2004年12月20日美国《纽约时报》又披露,根据当天曝光的FBI备忘录,布什总统本人被控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授权在对伊拉克战俘的审讯工作中

  使用一系列酷刑手段。如果消息被证属实,那么布什恐怕难脱干系。接下来的事情是否会像“水门事件”一样,恐怕布什自己也会“难预料”。

  难预料:伊拉克泥潭有多深?

  自从上个世纪的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人经历了多年的阵痛。新一届美国政府认为自己已经从越战阴影中彻底走出。伊拉克战争前,美国高层人士断言,美国再也不会陷入到类似越战的泥潭。然而,伊拉克的现状让美国上下都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伊拉克大选的落幕没有改变国家的不稳定局面,暴力袭击仍像噩梦一般充斥伊拉克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听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驻守在伊拉克全境的15万人的美军面对随时而来的反美武装偷袭防不胜防,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在不断上升;民族矛盾、教派之争以及庞大的军费和重建开支交织在一起!伊拉克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越南?美国确实“难预料”。(周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