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大陆对台政策既有灵活弹性又显重拳刚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8日电 著名涉台问题专家、澳门理工学院社会经济研究所教授朱显龙今日在香港《文汇报》上撰文,对近期两岸关系发展及《反分裂国家法》相关内容作出了分析时指出,种种迹象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在坚持原则中有新的调整,既体现出灵活处理问题之弹性,又显现重拳出击之刚性。

  朱显龙指出,2005年春节前后,台海两岸发生了数件令海内外高度关注的事情。一
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兼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海协会秘书长李亚飞代表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赴台,吊唁逝世的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二是两岸扩大春节包机直航;三是大陆高规格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并借机阐释对台政策。而最受瞩目的是大陆快速推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

  文章在历数近些年的两岸关系时指出,自1991年民进党通过“台独”党纲之后,大陆就坚持不与民进党及其重要人物进行正面接触。此举的目的在于避免外界误认为大陆认同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进而逼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

  自1999年以来,台海政治局势每况愈下,陈水扁政权独立姿态急趋明显、高调,求和平、求稳定的台湾民意并没有拉住台北当局“台独”脚步。这使大陆沉思是台湾民意发生质变,还是对台湾民众工作力度不足?是顺势断绝与台湾的一切来往,逼台湾就范,还是逆势以更大的善意来争取台湾民众?面对各种压力,经过谨慎思考,大陆对台湾民众尤其是岛内工商界继续选择扩大交往、深入工作、从长计议的柔性政策。故而在两岸春节包机直航中断两年之后,出奇转向愿意推动2005年春节包机直航,并进一步提出增加航点、双向、不中转,逼使台北方面半推半就。顺此思维,大陆将会推动货机包机直航、假日包机直航与全面直航。

  文章分析说,2004年3月“大选”、陈水扁连任后,台北当局一再摆出改善两岸关系、企求台海和平的身段,大陆再不能一味回绝两岸的官方接触,否则可能落人口实。何况自2003年12月中美联手阻止台湾通过涉及“领土、国号”的“公投法”之后,大陆对台政策由守势变为攻势。激活《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之后,大陆对台政策“攻势”更为凸显,需要通过调整不接触战略来为“攻势”战略缓颊,并为《反分裂国家法》立法营造和缓的氛围。

  朱显龙指出,种种迹象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在坚持原则中有新的调整,既体现出灵活处理问题之弹性,又显现重拳出击之刚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