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以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9: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据了解,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朱幼麟给全国人大递交了《我国国家级、国际化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提案。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员王锦思于今天向记者证明了此事:“朱幼麟给我打过电话,说提案已经递交了。”

  从2001年到2004年,在有关人士支持下,王锦思联系上百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隆重纪念抗战,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默哀、降半旗。目前在勿忘国耻网
(www.wwgc.cc/qianming.html)网上签名已经突破45万人。

  王锦思在给记者的信中说,今年是抗战60周年,我国又将开始每隔10年一次的纪念,但是规模较之法国诺曼底登陆、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纪念60周年大为逊色。况且,其他国家都是每年举行纪念活动,国家领导人讲话,全国统一鸣警报、默哀、降半旗。然而,我国没有学习其他隆重纪念的国家的积极做法,只是单方面谴责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希望日本学习德国反省历史、总理下跪。殊不知,正是因为犹太人和以色列隆重纪念自己被屠杀的苦难,才有德国总理勃兰特的惊世一跪。

  据了解,提案包括以下内容:

  1、邀请美国、俄罗斯、英国、朝鲜、韩国等国领导人参加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2、每年9月3日和9月18日举行国家级纪念大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全国统一鸣警报3分钟,下半旗,肃立默哀。

  3、建立类似于俄罗斯无名烈士墓、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的国家级纪念抗战场所,与其他爱国主义宣传基地免费开放。

  4、设立9月18日为“国耻日”或“哀悼日”。或将全民国防教育日改为每年9月18日。

  5、或上述纪念活动在每年7月7日或8月15日举行。

  作者:记者 王冲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