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报披露英国核电厂大量放射性物质外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9:10 新闻晨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日披露,该国最大核电厂之一的敦雷核电厂存在着令人惊讶的安全漏洞,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外泄,对周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目前,敦雷核电厂的安全丑闻已引起了英国各界的广泛关注。

  哈尔比·莱尔是英国凯思内斯郡的敦雷核电厂的一名前安全官员,他在1960年至1989年间在该电厂担任健康参数检测员。日前,他向《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了敦雷核电厂中
存在的一系列违反安全操作的做法。

  莱尔透露,在敦雷核电厂,高放射的核废料未经处理便被排放到公共环境中;存放过高放射性废料的储藏地临时存放其他非危险物质;一些存放高放射性物质的容器连标记都没有,导致与存放其他物质的容器混淆;两名工作人员在未得到足够保护的情况下进行危险作业,导致他们在40多岁时便患癌症死亡。

  莱尔说,他对敦雷核电厂上述违反安全措施的做法感到吃惊。他还抱怨说,他曾向电厂管理部门反映过这些问题,并通过工会官员抱怨过厂内的安全漏洞,但很少见效。有一次,仅仅由于他拒绝从事一项违反英国政府规定的安全措施的危险工作,他竟然被控不遵守指令。

  据悉,英国一个环保组织定于下周公布一份报告,公布敦雷核电厂附近白血病患者集中的原因,估计报告会将白血病病例增加同核电厂放射性物质泄漏联系起来。该组织研究了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核电厂和军事基地周围的白血病病例。

  正如莱尔所说,他所披露的敦雷核电厂的污染情况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实际上,早在1984年,一个环境调查小组就在距敦雷核电厂以西两英里(约3.2公里)处的一个公共海滩发现过放射性颗粒。迄今,有关部门已在该海滩发现过50处被污染的地方。就在本月4日,另一处距敦雷核电厂20英里(约32公里)的海滩的一块石头内也发现了放射性核物质的踪迹。

  据报道,莱尔已准备指控敦雷核电厂的管理人员及该厂的所有者英国原子能局有意隐瞒该电厂安全漏洞,在过去多年中未向该电厂周围地区公众和游客发出警告。

  莱尔说,他本来希望在他死后才向外界说出敦雷核电厂的实情,但他感到事态实在是太严重了,他不得不站出来说话。“关于敦雷核电厂,有关方面已说了太多谎言,我感到自己必须站出来,因为这是涉及到我们的子子孙孙的事情。否则,它绝对是个灾难。对于那些应对敦雷核电厂放射性物质泄漏负责的人,不仅应被起诉,还应该被判处死刑。他们在拿人命开玩笑。”

  不过,根据英国的《秘密法》,莱尔有可能因“泄露核机密信息”而遭指控。

  核电厂表态 做法轻率但非大过错

  敦雷核电厂附近的环境污染情况已引起了英国各界的广泛关注。英国前保守党领袖邓肯·史密斯已要求英国政府对此事进行调查。他说,对敦雷核电厂的有关指控暴露出该电厂存在的严重问题,英国政府应对此进行全面调查,那种企图掩盖的情况不应该再发生。

  在压力面前,英国原子能局已经承认,敦雷核电厂的确向环境中排放了许多钚和铀粒子。该局一位发言人6日承认,敦雷核电厂的安全标准过去确实不够严格。敦雷核电厂经理桑地·麦克沃特虽然承认该厂过去一些做法轻率,但认为并不是什么大过错。王菊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