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军警连连遭袭 各派讨价还价 政治僵局有望破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23:5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7日电(记者李骥志)在伊拉克各派继续就未来政府组成问题讨价还价之时,伊拉克军警7日连连遭袭,共有29人在一系列袭击中死亡,另有50多人受伤。有消息说,在选举中胜出的什叶派联盟已经与库尔德政党联盟就未来权力分配初步达成协议。

  在巴格达东北60公里的巴古拜镇,武装分子当天使用汽车炸弹、路边炸弹和机枪等武器对伊军警发动袭击,造成伊治安部队7名军人和5名警察丧生,20多人受伤。伊警察在赶
往其中一个冲突现场增援时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又造成2死12伤,伤者中包括4名平民。

  事后,“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治安部队目前正在巴格达以北地区搜捕扎卡维。近日有情报说扎卡维躲在巴格达以北约110公里的萨迈拉。

  在位于萨迈拉和首都巴格达之间的拜莱德市,7日发生的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5人死亡,20余人受伤。拜莱德警方对新华社报道员说,当天早上8点左右,一名袭击者驾驶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在伊拉克国民卫队军官穆罕默德·阿卜杜的住宅外引爆。爆炸炸毁了6辆汽车,损毁了附近的一些建筑物。阿卜杜家的院墙被炸塌,他本人及家人幸免于难。拜莱德医院方面说,由于爆炸地点靠近一所小学校,死伤者中相当一部分是儿童。

  萨迈拉的警官奈伊夫·马哈茂德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伊北部的一条输油管道当天早晨遭到破坏,造成从北部石油枢纽城市拜伊吉到巴格达多拉区的输油中断。马哈茂德说,武装分子使用自制炸弹在萨迈拉南部将这条油管炸漏,泄漏的原油燃起大火。

  据伊拉克媒体7日报道,得到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支持的什叶派联盟已经同库尔德政党联盟初步达成协议,库尔德联盟支持什叶派达瓦党领导人贾法里出任过渡政府总理,什叶派联盟则赞成库尔德爱国联盟主席塔拉巴尼担任过渡政府总统,议会议长席位将属于一名逊尼派阿拉伯领导人。

  什叶派联盟内部人士称,相关职位的人选已经得到西斯塔尼的首肯,此外库尔德政党提出的关于扩大自治领土的要求也会得到相应的尊重和考虑。过渡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将于本月16日举行,新当选的议员们将确定议长,选出由总统和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总统委员会将在随后两周内指定议会最大政治联盟提名总理并组阁。

  虽然当选各党派有望打破政治僵局,尽早完成新旧政府的更替,但是逊尼派阿拉伯人受到排斥仍是不可回避的问题。由逊尼派教长组成的穆斯林长老会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拒绝有关方面的斡旋建议。长老会发言人重申,若有关当局不制定明确的外国军队撤军时间表并区分“抵抗者”和“恐怖分子”,以长老会为首的约30个党派团体将拒绝参加政治进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