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人权问题一大堆 无端指责别国只字不提虐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9:55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谢湘

  3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0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以回应美国国务院于2月28日发表的《2004年国别人权报告》。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连续第六年发表美国的人权纪录。

  从六方面揭露美国人权劣迹

  《200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援引大量例证,从“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政治权利和自由”、“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种族歧视”、“妇女、儿童权利”以及“侵犯别国人权”六个方面揭露了美国的人权问题。

  文章指出,美国暴力犯罪泛滥成灾,司法侵权相当严重,人民的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缺乏保障。美国号称是“自由者的乐土”,但被剥夺自由人数的比例名列世界前茅。根据联邦调查局2004年11月公布的数字,2003年美国执法人员共拘留或逮捕了1360万人次,全国每10万人中有4695.1人被逮捕。

  其次,美国一向自诩为“民主的典范”,实际上,美国的民主是由金钱操纵的,存在诸多弊端。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的费用总计接近40亿美元,较2000年的大选多出近10亿美元,高出近1/3。同时,美国的新闻自由充满虚伪。《纽约时报》2004年3月30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随时准备滥用权力,威胁潜在的批评者。

  第三,美国拒不加入《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极对待劳动者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贫困、饥饿和无家可归等痼疾像影子一样伴随着这个世界头号富国。据《巴尔的摩太阳报》2004年7月6日报道,从1970年到2000年,90%的美国人平均年收入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基本上没有增加,挣扎着维持生计,而处于社会上层的10%的人平均收入增加了90%,享受着奢侈的生活,形成了对照鲜明的“两个美国”。

  第四,种族歧视问题已经渗透到美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司法领域的种族歧视司空见惯。根据美国司法部2004年11月公布的报告,有色人种占美国在押囚犯人数的70%以上。

  第五,美国妇女和儿童的状况令人担忧。2003年,美国共发生强奸案93433起。据统计,平均每2分钟便有一名受害者遭性侵犯;每6分钟便有一名妇女被强奸。《芝加哥论坛报》2004年8月27日报道说,贫困儿童从2002年的1210万人上升至2003年的1290万人,贫困率比上年增长0.9%。

  第六,美军虐待和污辱伊拉克战俘的恶劣行径,举世为之震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认为,虐待被囚禁的伊拉克人的事件并非仅限于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而是系统性行为。美国白宫2004年6月22日解密文件显示,美国国防部曾于2002年12月批准对关塔那摩囚犯使用严厉的审讯手段。

  多国批驳美国人权报告

  美国自身的人权问题一大堆,却热衷于发表人权报告对其他国家进行指责。今年出台的《2004年国别人权报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6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而对2004年曝光的驻伊美军虐俘事件却只字未提。

  中国人权专家指出,美国的人权报告中指责中国的内容大多来源不明,比较笼统,“有报道说”、“据可信的报道”、“据未经证实的报道”、“有证据表明”等含糊不清的说法很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政府的文章引用的统计数字和事实材料,均有出处,证据确凿,言之有据,令人信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美方不顾中国改善人权不断取得巨大进步的事实,再次发表人权报告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连日来,墨西哥、智利、越南和俄罗斯等国纷纷发表公报和谈话,反驳美国人权报告对它们的指责。墨西哥外交部在公报中指出,华盛顿的报告“老调重弹”,没有什么“新鲜内容”。越南《人民报》3月2日的社论指出,美国近日发表的人权报告包含了大量编造的内容,严重歪曲事实。就连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也在媒体上公开表示:“这份报告几乎把地球上所有的国家都骂了一遍,但从头到尾对自己的人权状况却只字不提,所以根本没有什么可信度。”

  美国的人权报告已经发表了28个版本,不惜歪曲事实攻击他国人权状况,却对自身人权问题视而不见,这种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受到许多国家的批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