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戚发轫院士:中国女性实现航天梦想尚需时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贺伟)“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由于航天员基本是从有战斗机驾驶经验的飞行员中挑选出来,但中国缺乏有此类经验的女飞行员,因此短时间内还不能看到中国妇女进入太空的场景。

  戚发轫是全国政协委员,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他说,一般国家的
航天员分为两类,打个比方,一类是“开汽车的司机”,他们是航天器的操作者,负责正常的驾驶和应对突发情况;另一类则是“坐汽车的乘客”,只是随船搭载。后一种培训几个月就完全可以胜任,而“开汽车的司机”一般要求必须具备700个小时战斗机的驾驶经历。“中国虽然现在有很多女飞行员,但是没有战斗机女飞行员,所以第一步就没有选到她们。”谈到航天英雄杨利伟是否会再度进入太空,执行“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的问题时,戚发轫说,“神舟”六号的航天员目前仍在不断筛选之中。因为除要考虑训练课程这些固定不变的东西,还有人的心理状态等动态因素,这个过程中是不断变化的,因此绝对不会现在就定下“谁上谁不上”。

  据了解,“神舟”六号飞船已组装完毕,航天员已进入模拟舱内进行适应性训练,有望在今年10月择机升空,在太空飞行时间目前暂定为5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