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戚发轫:中国航天集大成者 神舟飞船的掌舵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戚发轫:神舟飞船的掌舵人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发轫,喻指新事业的开始。或许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当年私塾先生给戚发轫起这个名字时,可没想到他会与中国航天史上的众多“第一”结合如此紧密,并最终成为中国载人飞
船功臣簿中不可磨灭的名字。

  中国航天集大成者

  二00三年十一月十五日,“神舟五号”飞船载着杨利伟飞入太空,作为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这个名字也传遍了全世界。

  但实际上,自一九五七年毕业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来,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都和戚发轫联系在一起:第一发导弹、第一枚运载

火箭、第一颗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直至第一艘载人飞船。

  时至今日,面对数不清的美誉,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坚称自己是“吃第三个馒头的人”:“我不过是运气好,好事全让我赶上了。”

  老怀欣慰后继有人

  “从‘九二一’工程上马到现在,我们最大的收获不是把杨利伟送上天,而是培养了一批年轻的飞船总设计师。”正在北京参加中国“两会”的戚发轫心中充满了欣慰。

  提及“

神舟六号”新一代总设计师的年轻化,这位神舟飞船的掌舵人颇为得意:“我现在可轻松多了,参加政协会议也不用请假了。”

  一九九二年戚发轫担任载人飞船总设计师时,已临近六十,“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时,他已年逾古稀。然而,即将于今年秋天发射的“神舟六号”总设计师张柏楠、总指挥尚志“都只有四十二岁”,“其它一些副总设计师则更年轻,只有三十多岁。”

  “航天人才的年轻化,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戚发轫称,从一九九二年开始,除了成功发射飞船的任务外,他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实现新老交替,培养一批“有实际经验、有能力的年轻总设计师。”现在,这一目标已经完满实现,活跃在载人飞船设计一线的几乎全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

  据透露,“神舟六号”发射计划正顺利进行,飞船已组装完毕,将在“秋高气爽”的时候发射,在太空飞行时间目前暂定为五至七天。此次将搭载两名航天员,没有女航天员,杨利伟仍在候选之列。

  科学探索允许失败

  或许是“居安思危”的思维惯性,戚发轫对航天人才的外部研究环境仍有一丝隐忧。“现在社会舆论有一种浮躁情绪,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显然不利于某些探索发现、开发创新性的科研。”

  “载人上天当然不能失败,但前期的预研工作是可以允许失败的。我们也失败过,我还差一点死掉!”谈及此事,戚发轫显得有些激动,挥舞着右手。在一九九四年发射某颗气象卫星时,戚发轫就曾因卫星发生爆炸而身受重伤。

  “科学,不能不允许失败。失败也是一种财富。必须营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语气渐渐平和的戚发轫再三郑重地说。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