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指责我对朝政策 称对朝鲜施压不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7:49 环球时报
美日指责我对朝政策称对朝鲜施压不够(附图)

3月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右二)会晤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淳,就重开六方会谈展开斡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尽管中国在协调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作出了极大努力,但美日等国仍表示不满,嫌中国对朝鲜施加压力不够。

  美日不满“中国跟美朝都谈得来”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005年第七期引用美国智库右翼学者柯罗夫的话说,中国可
以对朝鲜更强硬一些。中国不应该因为朝鲜来参加六方会谈而给朝鲜奖励;相反,如果朝鲜不来参加六方会谈,中国应该给朝鲜惩罚。中国作为主办国,应该定下六方会谈的日子,如果朝鲜不露面,那么另外五国照谈不误。这样朝鲜就不会有可乘之机来压住各方进行“讹诈”。

  柯罗夫还说,过去一年中,美国一直想将朝鲜半岛核问题送交联合国安理会,但中国坚持说“为时过早”,“中国并没有使用自己的杠杆来给朝鲜施加压力”。

  美国国防部中国科前科长卜大年在接受该刊采访时说:“中国同朝鲜和美国都谈得来。美国正在对中国感到不耐烦。”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近日也公开宣称,中国虽然在促进六方会谈中做了工作,但实际上只把自己当成了调停人,“想在两边都做好人”。如果中国不改变这种思维和作法,难以对朝鲜起到大的作用。

  《日本时报》最近也发表题为《中国不能使用其影响力》的文章,认为理论上讲,中国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三方面都可以对朝鲜政权产生重大影响。然而眼下,中国却被“三个因素”紧紧束缚住了:一是中国担心朝鲜难民拥入;二是目前中国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发展国内经济上;三是中国希望借六方会谈提高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但又不愿意同朝鲜这个小兄弟翻脸。

  美日的指责没有道理

  美日发出的“中国人冷眼旁观”的无端指责,实在没有道理。实际上,中国为了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进行了大量工作,近期外交部长李肇星不断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通电话,中国其他高官也频频访问朝鲜。不懈的努力已初见成效,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近日表示,六方会谈呈现出破冰的新希望,“朝鲜最近向韩国政府非正式转达了6月份重返六方会谈的意向”。

  美日不满意中国没有“切断对朝鲜的粮食和油料供应”,然而众所周知,美国九任总统经济制裁古巴40多年都未见效,又怎能要求中国采取这种不人道的方式制裁自己的友好邻邦呢?至于美国右翼学者的言论,专家认为其真正的目的是鼓动美国政府加强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部署。

  其实,早在朝鲜公开宣称自己拥有核武器的前几个月,美国就开始策划遏制朝鲜的新方针,企图切断朝鲜的外汇收入来源;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朝鲜半岛大规模全面战争的准备。面对美国的威胁,朝鲜外务省3月2日要求美国就将朝鲜列入“暴政前哨”一事道歉也就不足为怪了。朝鲜提出的重返六方会谈的四大条件,主要就是要求美国提供安全保障、进行平等对话、提出可信条件、说明将朝鲜定为“暴政前哨”的理由并公开道歉。可见朝美关系的紧张才是六方会谈的主要障碍。

  对此,中国方面的态度一直是,如果六方会谈能够恢复,美国有必要向朝鲜作出一些表示。“只想得到,不想付出”是不现实的。如果说美国不满意中国“和美朝都谈得来”,那恰好说明中国始终坚持了公正立场。

  同样,日本方面对中国的指责也是没有道理的。促成六方会谈需要与会各方都拿出诚意。但日本不断在采用强硬姿态威胁朝鲜,3月1日又通过“船舶油浊损害赔偿保障修改法”,禁止朝鲜的绝大部分船舶进入日本港口,对朝鲜实施变相的经济制裁。这些不明智的举动无益于六方会谈。不能一方面中国在努力做工作,另一方面日本却在不断打击朝鲜重回谈判桌的决心。

  既然美日都不否认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那么,给中国一点支持,将“最符合各方利益”的六方会谈进行下去,也许才不失为美日最明智的选择。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环球时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