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记者寻访当年法医揭秘雷锋牺牲经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2:4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7日电(王兰、陈光明) 雷锋是在1962年8月15日因公牺牲的。为进一步了解当时的情景,记者日前专程赶赴沈阳,找到当年的法医史宝光。史宝光老人拿来一幅雷锋同志牺牲现场略图讲道:1962年8月15日中午,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突然接到工兵十团后勤处长武孝的报告:雷锋在营区内,因汽车肇事身亡。当时的政治部主任裘永芳得知此事后极为重视,当即决定,立案调查。随后,裘主任指派任保卫处干事的我(现在叫法医)和张峻(当时是宣传处干事)立即赶赴抚顺,调查雷锋的死因。

  事故现场位于抚顺市望花区的十团驻地,九连营房东山墙一侧人行通道的一个进出口。在营房的对面大约8米远处,有一趟用铁丝线和十余根方木杆拴起来的晒衣绳。我们把当事人乔安山找到了现场,做了现场恢复。乔安山说,当天上午,他和雷锋一起驾驶嘎斯车从工地执行任务回来,已接近午饭时间。雷锋与其商量,先把汽车冲洗干净再回连部吃午饭,随后便将车直接开往九连炊事班室外的水龙头处。但是,汽车要驶入这个地方,必须经过九连连部房前和晒衣绳之间的狭窄的土道,拐一个直弯。这时,雷锋下车去看地形,让乔安山驾驶。雷锋站在汽车的左前方,在距第一根木方有两米远的铁丝下指挥车辆,当车前轮和驾驶室已越过木杆后,乔安山看雷锋打了一个通过的手势。就在这时,乔安山听到咔嚓一声,他回头一看,雷锋倒在地上,木杆也折断了,他急忙刹车,跑到雷锋身边,只见他满脸是血,不省人事。连领导发现后,立即组织人员将雷锋送进当时的抚顺西部职工医院抢救。经医生确诊,雷锋因头部右侧太阳穴被木杆重击,造成颅骨骨折,脑内大量出血致死。

  史宝光在现场勘察时发现,第一根木杆的根部已经折断,在左后侧轮胎表面有明显的擦伤痕迹,同时在折断木杆的根部发现有黑色橡胶沫。在车厢板和木杆的上部均未发现刮碰的伤痕。为此,他们认为:事故是因为通道进口狭窄,加之地面不平,左高右低,木杆根部埋有凸头,致使汽车驶入时,车身向右侧倾斜,使木杆从根部折断,加之铁线的牵拉力量,反弹作用强劲,打中雷锋头部右侧太阳穴。所以这起伤亡事件,既不是乔安山有意所为和驾驶技术的责任,又不是雷锋指挥的失误,而是一次偶然、意外的伤害。

  当晚,我们向十团政治委员韩万金做了汇报,同时把雷锋的遗体运回连队一间活动室停放。为了防腐,还特地买了4块大冰块放在他身下。根据雷锋生前的一贯表现,并经过军区工程兵政治部领导的审查,同意现场勘察报告的意见,确定雷锋牺牲是因公殉职的结论。后来在军内外发布讣告和通讯报道等,均以此为准。

  停顿了良久,史宝光老人才又接着说道:好在雷锋精神早已经光耀起来,也算是对他早逝英灵的最好安慰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