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潜水打捞时狂风骤起 我赴泰救援队海上历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09 南方日报

  前日,赴泰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救援队在海上突然遇到七八级大风,船舶走锚,6名潜水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救援队全体队员沉着应对,终于排除险情,顺利渡过难关。

  脱锚船避礁 潜水员遇险

  按照泰方的安排,中国青年志愿者救援队3月5在陂陂岛loh dama bay 湾执行潜水
打捞任务。下午3时20分,救援队作业海域突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此时水下有6名潜水员在进行潜水打捞,船上工作人员立即敲打船体,示意潜水员立即出水上船,以防发生不测。恰在此时,他们所乘用的“曼塔皇后”号在大风的作用下突然走锚,并不断向一侧的礁石靠近,随时有触礁的危险。情急之中,船长没有通知潜水人员就突然发动主机,驾船脱离危险区域。此时1名潜水员听到信号后上升到水面,尚有另5名潜水员在水下,如果再浮出水面,随时有被螺旋桨击中的危险。

  母船快速避险 小艇回接队员

  情况紧急,救援队领导立即协助船长选择最佳的动船方式,以最快速度离开作业区,消除船舶对潜水员的威胁;另一方面,派出辅助工作艇在潜水员作业海域巡逻,一旦发现潜水员,立即将其营救上艇。同时又命令两名潜水员做好下水准备,以通知水下潜水员在安全水域出潜。此时,海上的风越刮越大,白头浪一层一层顺着大风压过来,橡皮艇迎着海浪箭也似的冲过去,不时被海浪冲起老高。凭着良好的操艇技术,小艇分两次成功将5名潜水员接回工作母船。

  连日来,救援队领导特别强调了潜水作业中的安全问题,对水下作业人员提出三个不准:一是绝不准带病下水;二是不准单独下水;三是不准超时间在水下作业,以确保安全、顺利地完成救援任务。

  泰官员前来感谢 泰记者现场采访

  昨日是青年志愿者日,泰国海洋资源保护部的一名厅级官员及泰国媒体的记者来到中国青年志愿者救援队工作现场,对我志愿者的救援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领队丁平生接受了泰国媒体的采访。晚上,中国青年志愿者救援队同泰国船员和来自美国的朋友进行了联欢活动。中国志愿者的国际救援行动感染了来自美国的水下摄像师贡萨罗,也感染了船上的每个泰国船员,他们自觉加入到我们的救援行动中来。

  昨天中国救援队共执行潜水打捞16人次,水下作业时间651分钟,水下探摸总面积2万平方米,打捞各类垃圾3辅助工作艇。截至3月5日,赴泰国抢险救灾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救援队共执行潜水打捞141人次,潜水打捞总时间7432分钟,水下搜寻打捞总面积达16.3万平方米,打捞各类垃圾共26辅助工作艇。(记者/苏冬 通讯员/胡远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