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前内务部长意外身亡 前总统牵涉悬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莫斯科3月6日电 3月4日,乌克兰前内务部长克拉夫琴科在其郊外别墅中突然死亡,从而给“贡加泽遇害案”增添了意外的悬念。根据乌克兰有关部门的初步鉴定,克拉夫琴科是自杀身亡的,但警方却在他的头部发现了两处弹孔,由此使人猜想到克拉夫琴科可能遭遇了杀人灭口。克拉夫琴科在留下的遗书中说,他是库奇马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由此将刚刚卸任不久的前总统库奇马也拖进了这桩乌克兰举国关注的第一悬案。

  贡加泽曾是乌克兰著名的反对派记者。在库奇马执政期间,他长期跟踪、调查乌克兰当局的腐败行为,一度被称作是库奇马当局的“眼中钉、肉中刺”。2000年秋天,贡加泽突然失踪。几个星期后,人们在基辅郊外的树林里发现了他的尸体。当时,乌克兰反对派就指责贡加泽的遇害与当局有关,不仅怀疑当时的内务部长克拉夫琴科与此案有染,甚至还怀疑库奇马总统就是此案背后的主谋。

  尤先科就任乌总统后,重新开始调查贡加泽被害案。很快,乌克兰的检查机关就锁定了涉嫌杀害贡加泽的凶手,4名嫌疑人都曾是克拉夫琴科当时的下属———前乌克兰内务部的高级警官,他们已承认杀害贡加泽的犯罪事实。据尤先科日前透露,贡加泽被害案的调查工作进展顺利,用不了多久就会真相大白。此时,乌克兰的检察机关和新闻媒体频繁提起前内务部长克拉夫琴科的名字。乌克兰最高检察院日前通知克拉夫琴科,要他在3月4日上午10时接受有关贡加泽被杀案的质询。

  就在这天早晨,克拉夫琴科在自家别墅意外身亡。事件发生后,乌克兰内务部、安全局和最高检察院都派人到了现场。据初步调查,克拉夫琴科是自杀身亡。但法医在检查尸体时发现,死者头上有两处枪伤:一枪从下颚射入,由鼻子下方射出,另一枪则从右太阳穴射入,由颈腔射出。由于这样的枪伤不像是自杀形成的,因此人们怀疑克拉夫琴科可能是遭人灭口。

  克拉夫琴科死亡时,库奇马正在捷克的一个风景名胜之处度假。他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决定中断休假,返回乌克兰。虽然库奇马并没有像有些媒体所说的那样一下飞机就会被羁押,而是坐着汽车直接回家了。尽管如此,库奇马自己也非常清楚,用不了多长时间,检察机关的传票就会送到他的住处,他亲自到乌克兰总检察院接受质询已在所难免。问题的关键是,调查的最后结果是否能够确定库奇马的确与贡加泽被害案有关。由于此案的关键人物克拉夫琴科已死,这必然给案件的进一步调查,尤其是挖出真正的幕后元凶造成很大困难。

  作者: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