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审萨法庭”在各方质疑声中准备就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41 人民网
伊拉克“审萨法庭”在各方质疑声中准备就绪

将首批出庭受审的萨达姆时代高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审萨法庭”在各方质疑声中准备就绪

  人民网3月7日讯 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俘虏14个月后,专门负责审理这位前领导人及其手下高级官员的特别法庭已经准备就绪,并将以“大屠杀”的罪名首批起诉萨达姆和另外11名前政府要员。不过,很长一段时间来,许多国际组织对这个在美军占领下组建的特别法庭能否保证公正性表示怀疑,并担心它可能不会产生让各方都能接受的裁决。有些人甚至不断呼吁,将上述“审萨”法庭转移到其他国家,并根据有关国际法规定进行调整。一些人权组织也批评这个法庭具有可判处被告死刑、不清楚的举证制度,以及被告无法与其律师
进行充分有效沟通等等“缺点”。可以说,“审萨”工作尚未展开,各种争议和矛盾已经展现出来。因此,有关方面决定,在上述12人中,萨达姆将在2006年最后接受审问。

  《洛杉矶时报》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内共有35名正式法官,还有另外450名律师、调查人员和保镖在内的工作人员。这些人经常从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律师那里“听取意见”。从高达数吨的各类文件中搜索各类证据。法庭工作人员的身份都是秘密。甚至连法庭具体的审判地点目前都不能公开。有官员透露,已经在巴格达保卫系统极其完善的“绿区”设立的审判场地。现在无论是法庭法官还是前政府官员的辩护律师都遭到了无数的死亡威胁。其中,已经有一名法官在巴格达遇刺身亡。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纽伦堡战犯法庭或者波黑与卢旺达的特别法庭不同,伊拉克的特别法庭不具有国际化特色。并将根据伊拉克法律开展工作。伊前总统萨达姆的胞弟巴尔赞和前副总统拉马丹等5人因“反人类罪”将首批出庭受审。

  据悉,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表示,愿意充当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这个特别法庭也有所保留,并禁止设在海牙的国际战犯法庭直接参与审判工作,只能为伊拉克律师和法官提供培训服务。很多人担心,审判萨达姆可能引起伊拉克境内局面的进一步恶化,如果判处这个前领导人死刑甚至效果更遭。支持法庭的人士宣称,及早开始审判工作能建立新政府的权威。一些接受美国记者采访的普通伊拉克人也强调希望审判工作能早日举行。萨达姆律师去年12月16日曾经会见过自己的当事人,当时,双方交谈了大约4.5小时。尽管此公现在处于一种与世隔绝的状态,但他身体条件和精神状态都不错,就盼望着能早日出庭了。据说,萨达姆天天在监狱里吃喝不愁,通过读书祈祷打发时间,美国人也不去找他麻烦。

  萨达姆的律师说,有人扬言,如果他敢去伊拉克为萨达姆辩护,就要将其“剁成碎块”。这位律师宣称,萨达姆现在至少有一项罪名不存在,那就是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根据不足,此后产生的种种指控也都是非法的。据悉,萨达姆目前被关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由美军控制的克罗普尔营里。这个营地由数个重兵把守的美军基地连接而成。知情人士透露,萨达姆即将受审的法庭应该设在他昔日的行宫之一(位于由美军控制的“绿区”内)。法庭内将建造一个金属铁笼,萨达姆到时将被关在铁笼里受审。在金属笼子的下层,将改建一个地下牢房,成为在审判期间专门关押萨达姆的地方。在接受审讯时,萨达姆将通过电梯在住所和铁笼间上下,看守则通过玻璃墙壁对其进行24小时监视。(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